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H10N8 哺乳動物高致病性

【本報訊】內地驚爆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10N8,原來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在○五年,於恒常檢測在米埔濕地一個環境樣本驗出H10N8禽流感病毒。香港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指,內地一二年文獻發現H10N8在禽鳥屬低致病性,但老鼠逐批感染後致病性不斷增強,顯示該病毒在哺乳類動物存在高致病性風險。

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今年四月起文錦渡口岸對活禽進行的禽流感快速測試已包含H10病毒檢測,至今沒發現供港活禽中帶有H10。

流感病毒中含有兩種特別的蛋白質,包括血凝素(H)及神經氨酸酶(N),H目前有十七個型號,N則有十種。過往H1、H3、H5、H7及H9都有各種禽流感基因組合,如常見的H5N1及H7N9禽流感病毒。

H10N8在水禽中並非新生事物,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意大利最早於○四年首次發表報告從水鳥驗出H10N8,樣本取於九二至九八年間。日本北海道隨後亦發現相關病毒。直至○七年,內地在湖南與湖北之間的洞庭湖濕地找到H10N8環境樣本,病毒基因與曾在西班牙鴨群驗出的H6N8及意大利H5N2等相近,研究於一二年刊登在《病毒學期刊》。

專家促加強抽檢供港雞隻


曾德賢說,該研究將H10N8病毒樣本放在雞隻及老鼠體內,發現雞隻沒感染徵狀,首批老鼠亦相安無事。但從第二至六批老鼠中發現毒性增強,至第十一天老鼠已死光,顯示H10N8在哺乳類動物有高致病性的可能。去年內地亦有研究從廣東省活家禽市場的鴨樣本中分離出該病毒,故曾德賢推斷,隨着家禽貿易及候鳥來往,絕對潛在H10N8病毒傳港風險,政府需加強抽檢內地供港雞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