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內地鎘米續流入香港

《信報》獨眼香江:米是香港人的主要食糧,食米安全事關重大;但消委會測試發現,市面三款內地米含過量重金屬鎘,日食三碗「鎘米飯」將損害腎臟和膀胱。
老紀記得,內地媒體早於今年5月踢爆內地米普遍存在鎘超標問題,掀起了很大關注。但想不到,負責為本港食物把關的食物安全中心,此後仍未有加強抽查內地米,結果導致最少三款「鎘米」流入本港。有議員批評,食安中心在事件上後知後覺、責無旁貸。食安專家警告,內地食品問題日新月異,食安中心有必要主動了解內地最新情況,以免同類危機一再上演。
消委會於4月至9月測試了市面上44款來自內地、泰國、澳洲、南韓等地的白米及糙米樣本,結果首次證實有重金屬鎘含量過高的食米在市場出售。三款有問題食米均來自內地,包括金浪牌「增城絲苗米王」、金稻牌「中國絲苗米」及金豐年牌「長香玉」。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從空氣中吸入鎘會帶來患癌風險,但沒證據顯示在飲食中攝入會引致癌症或中毒。然而,醫學專家警告,長期食用鎘含量高的食物,有機會損害腎臟及膀胱功能。
多吃鎘米飯傷腎臟膀胱
本港法例規定,每公斤食米的鎘含量不可多於0.1毫克,「長香玉」的鎘含量達每公斤0.223毫克,超標一倍以上,若每天食用600克,即約三碗飯,可能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另外兩款則略高於上限,分別為0.143毫克及0.149毫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