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益生菌助減醫院感染

菌,不是好東西。這是不少人的固有偏見!

腸道中,有億萬個細菌,數量比全身細胞多十倍,但不是所有細菌都有害,其中不少屬益菌,可保持身體健康。若腸道害菌和益菌不平衡,就易生病。造成不平衡的原因包括:壓力、服食抗生素,或有腸道健康問題,如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等。為保持腸道細菌平衡,可以菌制菌,將「益生菌」(Probiotics)吃下肚來消滅害菌

益生菌進入腸道後,會利用腸道中養分不斷繁殖,當有害細菌侵入腸道,益菌會與害菌爭食,令害菌在無啖好食的情況下餓死!害菌死了,無法在腸道內進行破壞,達到保護腸道效果。

醫院屬細菌盤踞地,其中最叫醫護人員頭痛是梭狀芽孢桿菌中的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C.),它最愛侵襲長期服用抗生素的病人,導致腹瀉和假膜性結腸炎等疾病。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資料,每年受此菌感染而死亡者,高達14,000人,更有四成患者須再度入院治療,耗用開支達18億美元。

於是,有醫院試向病人施以益生菌來預防細菌感染及服用抗生素帶來的腹瀉問題。根據賓夕凡利亞醫院協會由2012年起進行的研究,規定凡住院病人若須服用多於一天抗生素,建議每天同時食用兩次六安士的乳酪,結果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率由2011年的75宗(12.5%),下降至2012年的23宗(4%)。

上述舉措可謂打破傳統醫學規程,但由於仍缺乏足夠科學研究數據,究竟食用多少份量的益生菌才有助對抗醫院細菌感染及其他腸道疾病,相信還須更多實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