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全方位推動母乳餵哺

醫院管理局一直配合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積極鼓勵母乳餵哺。醫管局轄下八間設有婦產科服務的公立醫院,其中三間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已於今年(2013)開始參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的國際認證計劃。要符合參加條件,每個提供產科服務及新生嬰兒護理服務的機構都應該具備以下「成功餵哺母乳的十項指引」。

1.制定母乳哺飼政策條文,並讓所有醫護人員定期傳閱。
2.為所有醫護人員提供培訓,以掌握實行此項政策所需的技能。
3.向所有孕婦講解母乳餵哺的好處和方法。
4.協助母親在產後半小時內開始母乳餵飼。
5.教導母親哺乳的技巧,以及在暫別嬰兒時如何保持乳汁分泌。
6.除遵照醫護人員指示外,不應給予新生嬰兒母乳以外的食物或飲料。
7.實行「母嬰同室」,讓母親與嬰兒全日共聚。
8.鼓勵母親按照嬰兒的需要餵哺。
9.避免把奶咀給予以母乳餵哺的嬰兒。
10.支持成立母乳餵哺支援小組,轉介母親在離開醫院或診所後參加。

醫管局制定一系列計劃推動母乳餵哺,包括製作了「母乳餵哺手冊」,向產科及兒科的工作人員提供清晰的指引。並向相關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課程,加強他們在母乳餵哺範疇的知識及技巧,為餵哺母乳的母親提供充分和合適的支援。醫管局多年來一直透過不同方式向孕婦講解母乳餵哺的好處,推動母乳餵哺。

在公立醫院層面亦製作了「母乳餵哺好開始」教育光碟及不同的冊子,透過產前講座向孕婦講授母乳育嬰的技巧和好處。而產科護士亦會在產前及產後向產婦提供指導,並轉介參與母乳餵哺支援小組,推動他們持續餵哺母乳。公立醫院為進一步支持愛嬰醫院的精神,提倡母嬰友善的分娩、鼓勵陪產、減少用藥物鎮痛,為產婦提供喜歡的分娩姿勢及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公立醫院亦不時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帶出母乳餵哺是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的訊息。

為遵守世界衞生組織頒佈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醫管局已於2010年4月起停止接受奶粉供應商的免費奶粉贊助,改以公開招標形式購買奶粉。醫管局在標書上清晰列明購買的要求、價格制訂方法、評審規則、及需要遵守世界衞生組織頒佈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及「世界衞生大會」有關的決議的條款。所有標書由「標書評審委員會」以公平、公正原則審視標書。醫管局並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運動的建議,以不低於批發價格採購,而並非以價低者得的原則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