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研究發現:常食蔬菜自殺率或能減半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9日宣佈,大量吃蔬菜、大豆、海藻和蘑菇等,飲食生活很健康的人同與之相反的人相比,自殺風險能夠減半。
研究小組以約9萬名40至69歲的男性和女性為對象,調查了飲食的傾向,平均跟蹤了約8.6年。其間有249人自殺。
研究小組向調查對象詢問了是以何種頻度攝取共134種食物和飲料的,發現可以將飲食模式分為攝取蔬菜和大豆等的“健康型”、肉類和麵包及果汁等的“歐美型”、米飯和醬湯等的“日本型”。
研究小組根據攝取“健康型”飲食傾向的強弱,將調查對象分為4組,然後調查了與自殺的關係,結果發現傾向最強的一組與最弱的一組相比,自殺風險要低50%左右。
而對於“歐美型”和“日本型”,研究小組雖然也進行了同樣的分析,但是卻沒有發現差距。
研究小組指出,過去的研究曾顯示,葉酸和維生素C具有預防抑鬱的效果,而健康型食品含有很多這類營養素,所以自殺有可能因此而減少。
不過研究小組指出,雖然調查時考慮到了病史等飲食外的影響,但是沒有調查飲食喜好是否變化,也沒有調查家族的自殺史,所以也存在一定局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