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好膽固醇”能抗炎症

膽固醇有兩種,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罪魁禍首,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則被稱為“好膽固醇”,它可以保護動脈血管,抗擊慢性炎症。德國波恩大學日前發表研究公報稱,他們發現了“好膽固醇”控制炎症反應的機理。

波恩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經過3年的研究,在人類細胞和小鼠細胞實驗中,借助基因組分析和生物信息學手段,從大量調控基因中篩選出了巨噬細胞中的一個轉錄調節基因。這個名為ATF3的基因是“好膽固醇”控制炎症反應的關鍵

巨噬細胞是天然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能吞噬入侵病原體,而它識別“入侵者”靠的是一種被稱為Toll樣受體的蛋白質。這種受體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啟動生化信號通道,促進抗炎症物質的釋放。

研究人員發現,在上述過程中ATF3基因能抑制炎症基因轉錄,防止Toll樣受體過度刺激炎症反應。而“好膽固醇”能激活ATF3基因,從而降低炎症反應。

炎症反應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抵禦病原體,讓機體及時發現和修復受損組織,但持續的炎症反應會導致敗血症和器官衰竭等副作用。研究人員說,破解“好膽固醇”抑制炎症反應的機制,將有助於開發抗炎症藥物。

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免疫學》雜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