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公立醫院全面採用新賬單系統

醫院管理局會於明年(2014年)一月八日起,提升所有公立醫院的病人賬單系統。過往公立醫院的賬單一向以「醫院為本」,當病人到不同醫院接受治理時,會分別收到由不同醫院發出的賬單,繳交費用時必須分別到提供服務的醫院出示賬單及繳費,費時失事。但這將會成為過去,醫院管理局會於明年(2014年)一月八日起,在轄下所有公立醫院提升病人賬單系統,以後病人即使在不同醫院及治療階段的收費都會整合在同一賬單內,並可在任何一間醫院繳交。

醫管局在今年(2013年)年初開始分階段提升病人賬單系統。隨著新系統首兩階段順利運作,醫管局遂按計劃於一月八日起在轄下所有公立醫院使用新病人賬單系統,處理每年超過100萬人次的出院賬項。

採用了新系統後,病人在不同醫院及治療階段的收費均會整合在同一賬單內。如果病人有未清繳賬項,醫管局便會向病人寄出月結單,清晰列出病人在任何一間公立醫院所使用的服務及其賬項、已支付的金額及總結欠,提醒病人準時繳交費用。

新的賬單系統亦方便病人繳付費用。病人在任何一間公立醫院的繳費處出示賬單或身份證,便可繳交醫療費用。病人亦可以繼續以其他繳費途徑付款,包括7-11便利店、網上銀行服務、繳費靈、銀通自動櫃員機、及郵寄劃線支票/本票/滙票等。

最後階段的賬單系統更新工作會在一月一日開始,需時大約一星期,所有公立醫院會在一月一日至七日期間,暫時改為人手為病人結算醫療費用,系統將於在一月八日 回復正常運作。如在系統更新期間病人的醫療費用出現偏差,醫院會通知病人作出調整。在賬單系統進行更新期間,病人結賬時可能會有輕微延誤,醫管局希望公眾 能諒解系統更新期間可能會帶來的不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