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要操肌,未必需要食「大隻奶粉」

2013-03-18


不少男女每天都會向健身室報到,希望透過健身去練大隻,部分人更希望進食食用營養補充劑幫助操肌。然而,消委會發現進食補充劑無助操肌,反有機會引起反效果。營養專家表示:「在一般情況下,只要日常飲食合乎營養原則,不一定需要服用補充劑」。


  消委會檢視7款健身奶粉、2款飲品和2款能量棒,均聲稱能增肌和補充體力。研究發現其中一款奶粉每食用分量可提供50克蛋白質,在標示中建議消費者每日進食半份,及後加至每日一至數份,超過美國運動學院對作成年運動員每日需攝入蛋白質分量的指引,有供應商回應指消費者可以自行調節所需份量,而消委會建議服用前,應諮詢醫生、註冊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的意見。

  香港體育學院運動營養經理鍾素珊博士指出,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轉化成為能量,如未能及時消耗,反而會增加脂肪的儲存,同時亦有機會令腎臟惡化和導致鈣質流失。而另一常見的成分肌酸亦有可能產生副作用,使人體重增加、抽搐、作嘔及腹瀉。

  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表示現時缺乏證據去支持成年人進行耐力及強度訓練期間,需要額外補充蛋白質。即使是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亦能夠靠三餐去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漿、果仁和蛋。HKDA同時指出,如遇剛完成運動訓練、胃口不佳、需要方便攜帶營養食品等情況,乳清蛋白補充劑對運動員有幫助。另外,如要服用補充劑,應選擇以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多、蛋白質中度、低脂及輔以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產品。

操肌小貼士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許世全教授表示負重訓練可以增加肌肉的體積和重量,重複做8至12次,對女性尤其有益,可維持骨骼健康。要先了解自己的期望,才選擇相對的操肌方法,如果希望增強肌肉力量,應採用重量較大而重複次數較少,組間休息時間較長的訓練模式;如果希望練耐力,應用重量較輕而重複次數較多,組間休息時間較短的訓練模式,及後如身體已適應有關重量,慢慢增重和重複次數。而訓練周期通常以8至12周為準。

另外,許教授亦提供了幾個動作(見上圖),可配合健身室或自身重量來進行訓練。

  詳情請參考《選擇》月刊第437期: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ws_c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