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5:2減肥 有待驗證

有人視減肥為畢生事業,令正統的、另類的減肥方法層出不窮。最近在英國十分流行的「5:2」減肥法,就是一星期七天,其中五天吸收正常所需卡路里,推論成年男士為2,200卡路里,成年女士為1,600卡路里;其餘兩天只吸收500至650卡路里。此舉較天天平均減少攝取卡路里更有效、更持久,且令頭腦更靈活,改善認知能力。上述推論乃從老鼠研究所得,暫未有人類研究數據支持,故成效有待驗證。


美國巴爾的摩神經科學研究所多年來一直在老鼠身上研究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與衰老和肥胖的關係,結果發現,即使斷食16至24小時,已令腦袋釋放神經蛋白,從而刺激及支持其他細胞生長及加速其反應和活動能力。應用在人類進行實驗,研究人員未敢要求完全斷食兩至三天,而是大幅降低攝入量至500至650卡路里。一般來說,經過10至30天,大部分人已適應和接受上述進食規則。

很多人以為斷食之後,翌日便會狂食來補償,但研究發現並非如此,在非斷食那幾天,只增加進食量約10%;且假以時日,他們亦逐步習慣「5:2」的進食模式,再沒在非斷食那五天增加進食量。換言之,整體的熱量攝取是減低了,因而達到減肥目的。

但須知道,斷食有其風險。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可導致突發性心律不整,引發猝死、休克;或因缺水而引發尿毒症及急性腎衰竭。斷食對身體的傷害還包括:免疫功能減退,淋巴球、白血球功能下降;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形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性腺荷爾蒙分泌減少,使性功能減退等

一直以來,減肥的不二法門是天天保持「收支」平衡,欲速則不達;但能持之以恆者,少之又少。但以斷食的非常手段來減肥,仍有待更多研究來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