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病床迫爆 屯院手術表現最差

【經濟日報專訊】全港17間公立醫院手術表現「成績表」出爐,新界西的屯門醫院上年度的預約和緊急手術表現均遜色,分別排包尾和尾二,非緊急手術死亡率更較其他公院高8成。
醫管局調查發現,屯院手術表現差,與外科病床使用率長期達106%有關,擬在博愛醫院增設緊急手術服務,分擔屯院一年3,800宗手術,及增聘約5名外科醫生應對。

醫管局昨公布《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第5份報告,分析本港17間公院,在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處理約23,723大型和超大型手術的表現。結果顯示,緊急手術的粗死亡率為7.7%,由08至09年度的10.9%持續下跌,非緊急的預約手術的粗死亡率為0.7%,數字近年維持穩定。

1.3萬入院人次 全港最多
以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計算,在眾多公院中,屯院的緊急手術及預約手術,均被評表現遜色、排在隊尾,且過去5個年度持續沒有改善(見表)。

計劃總監兼律敦治醫院外科部主管袁維昌指出,計劃按各院進行手術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計算,如數字大過1,即實際出現的死亡率較預期死亡率高,顯示該院表現遜色,屯院緊急手術上年度得分1.284,預約手術更達1.876分,過去5個年度均大過或接近1,連續5年均表現遜色。
 
袁表示情況值得關注,可能與該院每年處理全港最多外科病人有關,上年度該院有逾1.3萬外科入院人次,比排尾二的伊利沙伯醫院,多出36%個案。

他表示,最近曾前往該院視察、並首次分析外科病房使用率與表現差是否掛鈎,結果發現屯院外科病房使用率長期106%,為本港逾100%的唯一醫院,統計學分析亦發現兩者有關聯,但與醫生人手無關,現仍分析是否與護士人手有關。

醫管局外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莫碧添指,如平均使用率達106%,即最高峰期可能達130%至140%;預約手術為1.87分,即死亡率較其他公院高80%:「要照顧區內130萬人口,確實不勝負荷!」

仁濟東區瑪麗 緊急手術佳

為解決屯院問題,醫管局將於博愛醫院增設緊急手術服務,每年協助屯院處理3,800宗個案,讓屯門處理宗數減至與伊利沙伯和瑪麗醫院相若,亦會增聘少於5名外科醫生以作改善。屯院回應指出,目前醫院外科病床使用率長期逾100%,病人術前及術後護理或因而未能完全在最佳醫療環境下進行,會繼續加開外科病床,減低病房擠迫情況。

至於手術表現出色的公院,在計及統計學上的90%信賴區而數字均少於1的,即被評為表現出色,緊急手術入榜的頭3位分別為仁濟、東區及瑪麗醫院;預約手術以東華、律敦治和威爾斯依次名列前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