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低FODMAPs飲食 舒緩腸易激綜合症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不少人經常無故肚瀉,有時又會便秘、腹脹,總之腸胃長期不妥,很多時在乘車、工作期間或緊張時腹痛大作要上廁所,大大影響生活質素。如閣下有上述徵狀,很大機會患上腸易激綜合症。此症患者可用藥物減輕徵狀,配合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飲食法(Low FODMAPs Diet)緩和腸胃不適。今期營養師便解釋何謂低FODMAPs飲食法。
  俗稱腸胃敏感
  養和醫院營養師周明欣說,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俗稱腸胃敏感,患者會有腹脹、腹痛、腹瀉、便秘等徵狀。每當不適時,去廁所的次數會比平常增加,如連續在早上去幾次,大便形狀呈鬆散或糊狀等。有些人亦會經常肚脹,同時便秘及大便乾結成為細粒或條狀,這些病徵不是由嚴重疾病引起。
  現時醫學上未能百分百了解這個病症的成因。知道的是患者可能有以下的情況發生而導致有腸易激綜合症,例如腸內壁肌肉收縮特別頻密或強烈、腸道內對氣體過分敏感、心理原因如生活壓力、曾患嚴重急性腸胃炎等。嚴格來說,這是一個功能性障礙問題。進食某些飲料和食品,例如牛奶、咖啡及油膩食物,以及服用抗生素,亦可以誘發徵狀。
  透過飲食改善病情
  在飲食治療方面,近年澳洲及英國分別有研究發現,減少進食一些不易被腸道吸收、容易造成水分進入腸道、容易被腸內細菌發酵、增加腸內氣體的碳水化合物,有助舒緩徵狀。這飲食法稱為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飲食 (Low FODMAPs Diet),又稱為低FODMAPs飲食法。
  研究又發現,如能跟從這飲食六至八星期,有高達七成患者的病徵能舒緩。另外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定時飲食、飲足夠水分、恆常運動、少飲含咖啡因飲品,肚子便可舒服得多。
  6.6%港人患此症
  腹脹、腹痛和肚瀉,幾乎人人都試過,豈不是人人都患病?周明欣說:「二○○二年數據顯示,香港約有百分之六點六的人患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比率較北京及新加坡高。在我臨 所接觸的個案當中,女士佔的比例較男士多。」
  「這個病症的病發時間完全沒有規律,患者在不同時間可以出現不同病徵,有時同一時間會出現多種病徵。一般來說,腸易激綜合症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主要便秘型,第二類主要腹瀉型,第三類是混合型,即一時便秘一時肚瀉。現時醫學界沒有藥物或手術可以徹底治療,醫生處方藥物及益生菌可以舒緩個別病徵,例如患者經常腹痛或肚瀉,醫生就會處方止痛藥和止瀉藥。」周明欣說。
  改吃低乳糖奶類製品
  這飲食法何解稱為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s?周明欣解釋,這是從其英文字首而來,FO是指可發酵性的寡糖(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D是指雙糖(Disaccharides),M是指單糖(Monosaccharides),P是指糖醇(Polyol),它們都是碳水化合物。含FOPMAPs的食物,包括果糖(Fructose)、乳糖(Lactose)、果寡糖(Fructans)、半乳寡糖(Galactans)及糖醇(Polyols)。
  低FODMAPs顧名思義,就是要減少上述成分的飲食。周明欣解釋,水果含果糖及葡萄糖,腸易激綜合症患者進食高果糖與葡萄糖比例較高的水果,果糖難被身體吸收,令更多水分進入腸道,容易引致肚瀉。所以,應選擇含低果糖的生果,例如香蕉、藍莓、葡萄等。
  牛奶和奶類製品含乳糖,身體需要乳糖 消化乳糖,有些人卻未能製造足夠乳糖 ,不被消化的乳糖亦會令更多水分進入腸道,導致肚瀉、腹痛,所以患者應進食低乳糖奶類製品,例如無乳糖牛奶、豆奶或米漿、硬芝士、雪葩等代替奶類製品。
  果寡糖及半乳寡糖都不能被人體消化和吸收,進入腸道被細菌消化時會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腹脹和腹痛。前者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小麥製品(麵包、早餐穀物和麵食等)和某些蔬菜(洋 、蒜頭等),後者主要食物來源是乾豆類。
  周明欣提醒,很多益生元於含有果寡糖和半乳寡糖的食物中找到,進食含益生元食物有助促進健康細菌生長,但同時亦增加腸道壞菌數量,應該留意進食分量,從少量開始。
  糖醇亦容易引致肚瀉,無糖糖果、口香糖、飲料和穀物都含有糖醇,一些水果亦含有糖醇,如果患有腸易激綜合症,應選低糖醇食物。如對腸易激綜合症飲食有疑問,可諮詢家庭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低FODMAPs食材
  水果
  香蕉、藍莓、楊桃、榴槤、西柚、葡萄、蜜瓜、奇異果、檸檬、柑、橙、木瓜、熱情果、紅莓、哈密瓜、士多啤梨、橘柚。
  蔬菜
  菜芯、芥蘭、菠菜、白菜、生菜、銀芽、韭菜、芹菜、番茄、翠玉瓜、節瓜、冬瓜、青瓜、紅蘿蔔、佛手瓜、茄子、南瓜、馬蹄、紫菜、 (綠色部分)。
  五穀
  白米、白粥、小米、藜麥、燕麥、米粉或米 、白米意粉、腸粉、檬粉、薯仔。
  果仁
  榛子(少於二十粒)、夏威夷果仁、花生、松子、核桃、巴西果仁、奇亞籽、葵花籽、芝麻。
  奶類及奶製品
  米漿、燕麥漿、豆奶、杏仁奶、榛子奶、植物牛油、希臘乳酪、布里芝士(Brie)、羊奶芝士(Feta)、車打芝士(Cheddar)、巴馬臣芝士(Parmesan)、水牛芝士(Mozzarella)。
  糖類
  砂糖、黃糖、楓糖漿、醋磺內酯鉀代糖(ACE-K)、三氯半乳蔗糖代糖(Splenda)、阿斯巴甜代糖(Equal)。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營養師
  周明欣
  ●咖啡及油膩食物可誘發徵狀。
  ●患腸易激綜合症人士,常經歷肚痛、腹瀉及便秘。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以女性為多。
  營養師建議餐單
  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
  皮蛋瘦肉粥
  蒸雞包
  清茶
  魚生飯
  番茄沙律
  橙/餅乾/
  高鈣豆漿
  糙米飯
  豆腐煮魚
  馬蹄蒸肉餅
  炒菜芯
  青紅蘿蔔瘦肉湯
  易誘發症狀或高FODMAPs食物
  •牛奶、咖啡、大量果汁
  (如蘋果汁、梨汁、 西瓜汁、芒果汁等)
  •大量蔬菜
  (如香菇、椰菜花、蘆筍、洋 等)
  •乾豆類
  •咖喱、油膩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