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誰應吃阿士匹靈護心?

作者 

不少人視低劑量阿士匹靈〈low dose aspirin〉為保護心臟及血管藥物,可預防心臟病及中風,認為日日如維他命般服用無妨。而且,阿士匹靈屬不需處方藥物,在藥房、超市、便利店均有出售,市民可沒醫生指示下,自行購買服用。 


然而,檢視現有證據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日前作出以下忠告:

1. 現有證據不足支持普及應用阿士匹靈作為心臟病及中風的一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

所謂一級預防,就是預防從來沒有心臟病及中風人士患上心臟病或中風。因此,若你從沒患上述兩種病,亦沒令此兩種病出現風險增加的情況,如糖尿病或高血脂等,FDA並不建議服用阿士匹靈。因服用阿士匹靈的嚴重副作用,包括腦出血、腸胃出血等,可能得不償失。

2. 現有證據足以支持應用阿士匹靈作為心臟病或中風的二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

所謂二級預防,就是患上心臟病或中風後,預防心臟病或中風再發作或惡化。「患上心臟病」,不單指曾出現心肌梗塞,亦包括出現心絞痛或其他心臟病病徴,及曾接受冠動脈手術人士。患有可令心臟病或中風出現風險增加情況,如糖尿病或高血脂等人士,亦可包括在二級預防之內。如你屬此類,FDA建議你按醫生指示,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

低劑量:
所謂「低劑量」,通常指成年人每天服用 75mg,相對每粒成年人阿士匹靈的 325mg,這屬極低劑量,但不同醫生處方,可由每天75mg 至 325mg 不等。

我的建議:
1. 不是人人需要或應該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
2. 閱讀本文,分清楚何謂一級預防,何謂二級預防;如你屬二級預防範圍內人士,你有理
    由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但
3. 必須在醫生指示下服用。

資料來源:
http://www.fda.gov/drugs/resourcesforyou/consumers/ucm39057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