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福島59童患甲狀腺癌 兒童患癌率高數十倍

新華網消息 據大公網援引伊朗新聞網、《俄羅斯之聲》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1日發表聲明稱,其所營運的日本福島核電站2號機組,錄得放射性物質達到每公升190萬貝克勒爾,創下新高。同時,4號機組最新檢查顯示,或有泄露放射性水源,並已污染到該機組附近地下水。
  接觸核輻射可以導致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會增加患癌症、腫瘤和基因失調的幾率。日前,福島縣政府組織醫療機構對23.9萬名18歲以下少年孩童進行檢查,結果顯示有59人懷疑患了甲狀腺癌。
  負責調查的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甲狀腺外科教授鈴木真一認為,這些患者的年齡大多在10歲至15歲之間,與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的核泄漏后遺症情況有許多不同,他因此認為“這些孩子的甲狀腺癌很難認定是受核爆影響”,但最近調查人員也在九州長崎縣和東北青森縣對4500名學生進行了甲狀腺檢查,卻沒有發現一例甲狀腺癌患者。
  兒童患癌率高數十倍
  岡山大學流行病學教授津田敏秀認為,從日本國內的癌症發病情況(1975-2008)來看,十多歲至25歲前后的年輕人的甲狀腺癌發病率,僅為每百萬人中約5至11人,福島縣兒童甲狀腺癌的發病率,是全國平均的數十倍之多,而且今后還會增多,這一現象很值得研究。
  除了甲狀腺癌發病率高外,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期報告亦發現,住在福島區的兒童肥胖率也比全國水平高。相關研究人員稱這與該地區兒童的日常生活習慣改變有關:空氣和環境遭核污染迫使他們大量減少戶外活動量。報告稱,福島的年輕人平均體重比全日本其他地方的重兩成,而在災難發生前這個數字在平均水平以內。
  東電自從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以來,即努力控制福島核電站的泄漏情況,但大量污水仍然泄漏到太平洋,輻射到空氣和泥土。到目前為止,東電報告儲存缸已分別於今年8月和10月兩次嚴重泄漏高濃度輻射水至附近海域,總計超過300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