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衞生署:酒精可引致癌症

   繼早前世界生組織公布飲酒與健康報告,本港生署昨日說,自2008年豁免葡萄酒以及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酒類徵稅後,港人的人均飲酒量,以純酒精計算,由2009年的2.6公升,持續升至12年的2.87公升。而18歲至24歲的年輕人,一次過飲最少5罐或5杯酒的比率,由2010年的7.4%,升至12年的近10%。生署強調酒精可以引致多種癌症,兒童及青少年飲酒,可能對腦部構成危害,減低記憶力,亦會增加發生意外、暴力及不安全性行為的機會,呼籲家長避免子女受酒精影響。本報港聞部報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程卓端醫生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衞生署2012年4月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6.3%年齡介乎18歲至64歲的受訪者於被訪前30日曾經暴飲,即一次過飲最少5罐/杯酒精飲品。
  否定酒精保護心臟說法
  雖然整體暴飲情況有下降趨勢,但18歲至24歲年輕人的暴飲比率,則由2010年的7.4%,增至2012年的9.8%,此升幅絕對值得關注。」醫學專家呼籲市民保持警覺,留意酒精對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對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的影響。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在同一場合解釋:「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同屬最高風險級別。酒精引致多種癌症,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肝、大腸及女性乳癌。」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梁憲孫教授否定酒精保護心臟的說法,認為有關科研證據仍具爭議。他說:「相反,飲酒愈多,因冠心病而死亡的機會愈高。世衞從來沒有推廣淺飲有助保護心臟。酒精影響消化系統,導致食道及胃部發炎,亦損害肝臟,引致肝炎及肝硬化。」
  減低記憶力 危害腦部
  至於兒童及青少年發展,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趙長成醫生提醒市民,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導致意外、暴力、犯罪及不安全性行為等高風險行為。趙長成醫生說:「酒精對青少年仍在發展中的腦部構成危害,可能減低記憶力。飲酒的年齡能夠預測往後出現酗酒和依賴酒精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