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WHO:糖每日攝取量下修為5%

2014-03-06

有鑑於現代人對於高油、高糖、高鹽分食物的攝取,導致內分泌失調、肥胖及蛀牙等,世界衛生組織(WHO)於5日發出聲明稿,建議每天糖攝取量占卡路里總量應少於5

糖分的功能主要在提供人體所需熱量,也是人體重要的營養要素,但現代人往往攝取過多糖分,醫學研究指出,糖份過高恐增加體重超重、蛀牙、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有鑑於現代人對糖份攝取過量,WHO針對9000份報告研究結果提出《糖攝取量指南》草案,決定降低糖攝取建議量,從2002年建議少於10%下修為不超過5%。世衛專家表示,糖分的定義包括食品中的糖、蜂蜜、糖漿以及果汁的添加,但不包含水果的天然甜份,希望此舉能有效預防高血糖、高血脂和蛀牙等公共衛生問題。

目前市售的加工食品,糖分都潛藏在被認為不甜的食品中,造成攝取過多糖份。

 例如1湯匙調味番茄醬就含有約4克糖;1瓶加糖蘇打水的糖分高達40克,甚至穀類早餐也可能含有過多糖份。世衛表示,糖占每天總能量攝取的比例應少於10%,若能低於5%,〈相當於25公克;也就是6茶匙份量〉,將對身體帶來更多好處。

董氏基金會指出,糖份攝取對人體健康有重大影響。市售食品中,民眾往往無法從外觀辨識食品的糖份含量,建議衛福部儘快公告國內「食品營養標示內容」,對業者清楚標示糖量作強制要求。【記者 楊靜整理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