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無助消脂 空腹運動誤導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 距離脫下厚衣的夏季不遠,難掩身上肥肉,又是運動Keep Fit的時候。為加強消脂效果,很多人都愛空肚做運動,認為更能「走脂」。不過專家指,此舉不但增加運動受傷機率,長遠對健康更有不良影響,更強調運動前後的飲食時間,對消脂效果影響不大。文:Kk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與進食時間無關
  
  

  不少人在運動前後都不敢進食,擔心辛苦踢走的卡路里悄悄回來。不過,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上圖)指,空腹做運動消脂效果最佳這說法實屬誤解,此舉反而會帶來不良後果。「如做運動前有肚餓感覺便不宜進行,因血液和肌肉糖分處於低水平,若不進食便做運動,腦部有機會出現短暫缺血,因為肌肉在運動期間會耗掉體內僅存的糖分。」
  另外,空腹運動對情緒也有一定影響,由於體內缺糖,身體協調及平衡等動作表現會較差,受傷機會亦因而增加。

吃易消化食物

  雷教授強調,運動的消脂效果很視乎強度和時間,與是否空肚進行沒直接關係。「運動需要消耗身體糖分,於事前適量進食,能為肌肉及血液提供充足糖分,這樣才能應付較長時間或強度較高的消耗,以達到最佳消脂效果。」故他建議運動前可進食少量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麵包及意粉等,切忌吃太油膩和高脂食物。

  雖說運動前不應空肚,但太飽做運動亦不宜。「當然不建議食得太飽做運動,因為進食後胃部需要較多血液進行消化程序,此時做運動,肌肉系統會與消化系統互相『搶血』,消化器官有機會短暫缺血,因而出現腹痛等不適,所以最好於用餐後兩小時才做運動。」

運動後宜七成飽

  另一方面,有說運動後一小時內不宜進食,否則消脂成效便化為烏有。雷教授強調這同屬誤解:「運動後首半小時,身體通常不會感到肚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大腦便開始發出肚餓訊息,此時即使進食,也不會對消脂效果有很大影響,重點是進食分量和食物種類,而非時間。」他表示,只要控制自己別吃太飽,七成飽便可以了。

至Fit小貼士

  •注意疲倦程度:在睡眠不足及疲累時做運動,身體免疫系統處於較低水平,運動期間容易受病菌入侵,增加患傷風、感冒的機會。
  •黃昏之前進行:下午三時至六時,體能處於最佳狀態,此時身體能應付強度較高的運動,運動表現會較佳,消脂效果自然提升。
  •中年人士小心:中年人有機會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卻不自知,空肚做運動引致受傷的風險因而較高,或有可能出現暈眩等情況。
  •早上別空肚運動:早上血糖處於較低水平,若完全不進食便做運動會增加危險性,而且身體只能應付強度較低的運動,例如緩步行,對消脂效果幫助不大。建議運動前先吃一片多士、果汁或半支運動飲料,提升體內糖分,以應付運動所需消耗的能量。

進行前後飲食
運動前
  •時間:建議於運動前兩小時進食。
  •原則:進食較易消化、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食品,為身體提供足夠糖分,又不會影響消化系統,導致身體不舒服。
  食物例子:低脂牛奶麥皮、低脂芝士火腿三文治、火腿通粉等。
  
  

運動後
  •時間:運動後約一小時內進食亦可。
  •原則:須注意補充水分,食物方面可選較高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和低脂食物,切忌飢不擇食,或因太餓而進食過量。
  •食物例子:水果、運動飲料、低脂水果奶昔及穀麥條等。
■運動前可進食少量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