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運動有助改善思覺失調

多做運動身體好的道理人人皆知,恆常運動能夠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以及癌症的風險。原來,運動還能改善思覺失調,保障我們的精神健康。
 
思覺失調的病徵分成兩類,正和負。正病徵包括:妄想,幻覺,言語及思想紊亂。負病徵則包括對生活缺乏積極性以及大腦認知功能減退(如記憶力和注意力)等症狀。這些病徵令病人的社交及工作能力大為下降,影響病人長遠的生活質素。藥物對於改善正病徵的效果顯著,可是,在改善負病徵,尤其是認知功能減退的效果則較為普通。因此,除了進行研究尋找能夠有效改善負病徵的藥物外,精神醫學的研究者們同時把焦點放在尋求非藥物的輔助治療方法來彌補藥物治療的不足,例如認知矯正治療和運動治療。
認知矯正治療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大腦訓練,提升病人的專注力,記憶力和語言及執行功能。可是,認知矯正治療要求病人在每次大約半小時的訓練中保持高度專注,這對於思覺失調的患者而言比較困難。
 
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的研究顯示恆常帶氧運動能夠改善思覺失調病人的認知功能。而且,與認知矯正治療相比,運動治療對於病人而言更為方便容易,病人自己在家裡也能做運動。維持恆常運動需要很大的決心和配套設施的支持,所以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與思覺基金聯手推出了一套為思覺失調病人而設的運動-FitMind 十式,旨在推廣運動對精神健康的好處和全民運動的風氣。 我們還會提供由FitMind導師主理的FitMind運動班和精美的教學影帶和單張,鼓勵病人恆常運動和互相交流心得,詳情請參閱http://fitmind.episo.org/
讓我們一起多做運動,為思覺健康打打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