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蜂蜜宜忌完全睇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Q: 哪些人不宜食用蜂蜜

A: 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食用蜂蜜,因蜂蜜取自天然,有機會含有肉毒桿菌,嬰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成熟,容易受感染。此外,對花粉、西芹敏感人士,均有機會對蜂蜜過敏,飲用後可能出現哮喘、咳嗽、皮膚出紅疹,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

Q: 市面上品牌眾多,應怎樣選擇?
A: 不同種類蜂蜜採自不同品種的花,各品牌製作過程亦不同,所以顏色、味道,以至抗氧化物的成分均有別,消費者可留意包裝紙的成分標籤,是否標明100%蜂蜜,同時可按個人口味選擇。建議最好挑選大牌子的產品,品質較具保證。另應避免直接從蜂農購入,因蜜蜂可能從含有毒素的花採蜜,蜂農有可能於未有處理的情況下出售含毒素的蜜糖,相對較為危險。

Q: 蜂蜜具舒緩鼻敏感及消炎殺菌功效?
A: 過去有不同研究指蜂蜜有紓緩鼻敏感之效,但亦有不少持相反意見的研究,故其治療作用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至於消炎殺菌功效,由於蜂蜜含有抗氧化物酚酸類物質、黃酮類物質,以及一種名為過氧化氫的物質,研究證實同具抗細菌增生及抗炎之效,並有助傷口瘉合。
  

Q: 成人每天可食用多少分量?
A: 每日一至兩茶匙蜂蜜已足夠,不應過量。若果真的想減低糖分攝取量,建議可改為以代糖取代砂糖,前者熱量較低,控制體重效果更佳。一歲以上兒童可間中食用蜂蜜,每次別逾一茶匙,但不建議經常食用。
  ■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食用蜂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