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港15%中學生便秘 女生較多

 
 
【經濟日報專訊】青少年少運動、多用手機及平板電腦,或增便秘風險。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本港15%中學生有便秘問題,女多男少。有女生因進食太少致便秘,4、5日才如廁排便一次,致肛門撕裂肚痛。
研究又指,少運動、少活動如行路行樓梯及日坐4小時以上,有便秘風險增88%,更憂手機平板電腦普遍,將增青少年患便秘。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06年至07年期間,邀請本港42間學校33,693名中學生接受問卷調查,為年齡介乎11至18歲的中一至中七學生,收回32,371份可作分析問卷。
5天如廁1次 女生肛門撕裂
結果顯示,本港約有15%中學生有便秘問題,女生比率為17.8%,男生12.9%;一日運動少於1小時、體能活動(如走路、上樓梯等)少於1小時及一日久坐逾4小時的學生,有便秘問題機會相對較高,分別有19.6%、19.7%及17.4%(見表);同時有以上3個壞習慣的中學生,患便秘風險會較無以上3壞習慣者高88%。
進行研究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表示,女生患便秘問題,可能與運動量較少或進食的種類問題有關,仍要進一步研究才可了解原因。
一名10多歲女生,半年前因肚痛求醫,才發現與便秘有關,她約4至5日才會如廁排便一次,致肛門損裂及肚痛,結果要服用輕瀉藥及藥用纖維素。
一斤菜全家人吃 纖維不足
處理該個案的家庭醫生鄭志文指,每月都會接獲1、2宗青少年便秘的個案,主要因肚痛、經痛求醫,並告知有便秘。
鄭指,該女生並不肥胖,有便秘可能與其飲食習慣問題有關,「返學吃的東西少蔬果,在家食量也很小,結果相對攝取的纖維也不足,一斤菜全家人吃,一個人吃的量自然就少。」
但何指,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做運動或活動,青少年有便秘的比率便較少,而久坐時間較長亦較易有便秘。
現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盛行,增加久坐機會和時間,何世賢指,確擔心青少年恐會因而愈來愈多人患便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