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瑪麗兩月六童肺炎一死

【晴報專訊】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引致嚴重併發症趨增,瑪麗醫院近兩個月接獲六宗個案。培正幼稚園一名三歲男童感染後,五日後死亡;廣華醫院亦有小學生感染,入住深切治療部達一周。醫生指天氣轉冷或增雙重感染機會。
 
培正幼稚園一名三歲男童,上周二出現發燒及咳嗽,同日到聖德肋撒醫院求醫,上周四及周五分別再到播道醫院門診部求診和醫聖保祿醫院留醫治療,上周日轉送瑪麗醫院兒科深切治療病房,但病情惡化同日病逝,個案將轉交死因庭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和瑪麗醫院的化驗結果均顯示,男童的胸膜分泌液對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呈陽性反應。初步調查顯示,男童曾接受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及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加強劑注射。

何栢良:情況異常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計算上述個案,瑪麗近兩個月共有六宗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嚴重肺炎個案,情況較往年異常。廣華醫院九月亦有一宗因染肺炎鏈球菌的嚴重個案。該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指,病童為初小學生,出現肺炎並有胸腔積水及含膿,確診同時感染副流感及肺炎鏈球菌,要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一周。吳指該院每年平均有數宗肺炎鏈球菌嚴重案,主要為併發肺炎,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兒童入院個案,三至四成為雙重感染,主要同為感染流感及副流感。

籲補打13價疫苗

兒科醫生關日華說,天冷時若兒童感染流感,病毒會破壞氣管黏膜,肺炎鏈球菌便乘機入侵。多項國際研究指,兒童因肺炎的死亡個案約25%至50%是雙重感染,呼籲僅打七價或十價疫苗的小童,補種13價疫苗。

何栢良稱,擔心天氣進一步轉冷,可能會繼續有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嚴重及死亡個案出現。他指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兒童,病情可在數日內急轉直下,加上部分抗生素如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呈抗藥性,提醒家長於求醫時主動向醫生提出三大問題,包括子女是否有患肺炎,感染甚麼細菌,及用哪種抗生素。

他又提到,基層醫生如診斷病童是感染肺炎鏈球菌,不要處方有抗藥性的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可改用盤尼西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