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鏗鏘集 - 中西醫齊下

2013-11-17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13-11-17&p=858&e=239050&m=episode

中醫藥在香港的地位愈來愈受重視,雖然香港醫療體系依然以西醫為主導,不過,亦有不少西醫希望借助中醫藥的傳統療法,造福病人。

港大醫學院經過多年的研究,參考中醫傳統用砒霜治病的方法,研製出以口服砒霜治療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可見中西醫學各有所長,若能結合兩者優點進行治療,無疑為不少病患者帶來新希望,本集其中一位腫瘤科西醫,努力研習中醫、最後更同時註冊成為中醫,嘗試為病者提供將中西醫結合治療。

防癌會自去年九月起成立首間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為癌症病人提供中西醫會診服務,至今服務超過百名病人;而醫管局亦與學術機構和慈善團體成立三方協作的中醫中心,增加病人對中、西醫的選擇,本集將透過癌症及中風病者的親身經歷,探討中西醫結合的現況,病者的感受以及醫生的見解

編導:李君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