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擅取病人資料研究 見習醫生承認失德

09 - 24 - 2013 

【明報專訊】2003年中大畢業的西醫黃X健,在公立醫院任精神科見習醫生期間,為完成論文通過專科考試,遂在院內做病人研究及利用醫院系統收集病人資料,但事前未經病人及醫院同意,之後又在論文偽造數據,結果遭取消應考資格,更被告上醫委會。
黃昨承認6項專業失德罪,聆訊將於下月14日有裁決。

為做論文通過專科考試

案情指出,黃在2009年7月至翌年3月,曾在九龍中聯網精神科擔任見習醫生,當時他正做一項有關華籍愛滋病人精神病病發率的研究,以通過最後階段的精神科專科考試,但他無得到醫院道德事務委員會批准和病人同意,便在院內做病人研究,以及使用公立醫院病歷系統內病人資料,之後又在論文中作虛假聲明和偽造數據,如論文聲明研究對象為診所病人,但其資料均來自住院病人。

已遭取消見習資格

黃昨自辯稱曾向醫院作研究申請,但聲稱不知須獲批才能展開研究,承認自己做法錯誤、行為愚蠢,但強調無影響病人治療。控方傳召4名專家證人作供,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張復熾稱曾調查事件,已取消黃的見習及會員資格,黃以後不能應考精神科專科試。

1 則留言:

  1. 在統計學中,提及實驗設計時道德和病人同意書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