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漢堡王低脂薯條 撼麥當勞

【經濟日報專訊】兩大美式快餐集團漢堡王(Burger King)及麥當勞(McDonald's)之爭白熱化,前者在美推出新薯條,打正旗號稱脂肪含量比對手低4成;漢堡王近年引入多款正宗健康食品,今次似要調整策略。
 
薯條一向被視為垃圾食物,在美銷量有緩慢下降趨勢。市場調研公司NPD Group指出,2011年薯條佔美國餐廳食品的13.2%,比2004年數字下降1.3個百分點,惟至今仍是僅次於汽水的第二受歡迎食物。



脂肪及卡路里 低逾3成

漢堡王今次與馬鈴薯供應商McCain合作,獨家推出低脂薯條「Satisfries」,在廣告中直接與麥當勞同類產品作比較,指以每70克分量計算,脂肪及卡路里含量分別低4成及3成,明剃麥當勞眼眉。惟以漢堡王細薯條分量計算,新產品仍有270卡路里,只較公司的傳統薯條少兩成。

公司透露,低脂薯條的秘密在於脆漿。快餐店出售的薯條都塗有一層脆漿,增強口感之餘,鎖住馬鈴薯的水份和味道;然而脆漿相當吸油,成為高脂的元兇。漢堡王與McCain利用兩年時間,開發出一種吸收較少油份的脆漿;根據協議,同為麥當勞供應商的McCain不得向其他公司出售新產品。

漢堡王稱,新薯條製法及味道均與傳統薯條一致,顧客及職員只能從前者的波紋形狀加以識別。公司將免費為兒童「升級」低脂薯條,成年顧客則要額外付出30美仙(約2.3港元);一份細低脂薯條售價為1.89美元(約14.6港元)。

貴逾1成 兒童免費「升級」

事實上,漢堡王近年已引入紅莓蘋果沙律及芒果冰沙等健康食品;公司營銷總監希爾紹爾恩(Eric Hirschhorn)表示這些產品賣得不錯,但相較薯條是「蚊同牛比」。

他更直言,要在菜單中加入健康食品很容易,惟實際上卻沒人會買。

漢堡王現在似乎正調整策略,抓住顧客饞嘴又不願承擔後果的心理,把注意力從正宗健康食品,轉移至重新包裝的垃圾食物,希望收窄跟最大對手麥當勞的差距。

兩大快餐巨頭競爭日益激烈。麥當勞上月底開始在美售賣脆香雞翼後1日,漢堡王隨即推出1美元(約7.75港元)薯條漢堡,明顯有意搶佔對手的1美元食品市場;該市場協助麥當勞7月全球銷售額錄得0.7%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