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體外培育人類胚胎時間創新紀錄

2016年05月05日 17:43    稿件來源:新華社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兩個國際科研團隊4日報告說,在實驗室中成功讓人類胚胎發育至最長13天,打破了之前9天的紀錄。這不但能讓研究人員更深入了解人類胚胎早期發育過程,相關技術未來也有助改善體外受精的成功率。
  據新華社報道,這兩個團隊分別由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主導,分別在《自然》和《自然·細胞生物學》發表了報告。兩項研究都使用了後一個團隊的體外胚胎培養技術。此前的實驗為了模倣子宮環境,會將胚胎置於一層母體細胞中來發育生長,劍橋大學團隊開發的新方法則使用了含氧量更高的凝膠基質來取代母體細胞。
  兩個團隊都在報告中描述了人類胚胎發育第10天到13天的各種事件。例如,洛克菲勒大學團隊觀察到一個細胞群會在胚胎發育約第10天時出現,但到第12天又消失,這個細胞群在最高峰時會佔到胚胎總體的5%至10%。研究人員說,目前還不清楚這個細胞群的作用,它們有些像一個“臨時器官”,就像人類胚胎發育到一定階段會出現的尾巴,但這個尾巴在嬰兒出生前會消失。
  劍橋大學教授馬格達萊娜·澤內卡-戈茨參與了兩個團隊的研究。她說,長久以來研究人員都無法深入探究人類胚胎在早期發育階段的奧秘,如今利用這項新技術,能更好地探索一些與生育相關現象的發生機理。此外,利用實驗中觀察到的數據以及所使用的體外培養技術,未來也有助提升體外受精的成功率。


  許多國家都對人類胚胎研究有倫理限制,比如美國和英國規定,培育人類胚胎不能超過14天。因為過了這個時間節點後,胚胎就被認為進入了原腸胚階段,可以被看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上述兩個團隊都主動遵守了這個限制。不過研究人員也認為,使用現有技術,即使培育胚胎超過14天,其能繼續存活的時間也不會長。(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