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有仔趁嫩生」趨升 帶動人工受孕增


【經濟日報專訊】港女遲婚遲生育普遍,但近年「有仔趁嫩生」潮流有復興之勢,惟年輕也未必可隨時當媽媽。
政府統計顯示,需要接受人工受孕的26至30歲少婦,在6年之間倍增至逾400宗。有婦產科醫生指出,有年僅23歲的港女也求診求孕,亦有不足30歲的女性須透過試管嬰兒當媽媽。
根據統計處數據,2014年每千名25歲至29歲的女士,有61人誕兒成為年輕媽媽,較2004年的59人及2009年的54人增加,而30至34歲的女性生育率在同期也見升勢。
30歲以下孕婦 增幅逾2成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臨床所見,雖然孕婦仍以年長為主要,由前年起明顯見到30歲以下的年輕孕婦趨增,增幅約2、3成,他認為與教育資訊均指「生仔愈後生愈好」、體力亦較易恢復有關:「港媽見過最年輕20多歲,如果單非媽媽19歲都見過。」
年輕媽媽持續上升,帶動接受人工受孕港女數目亦有增無減。
根據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數據,本港接受生殖科技治療者數目(不包括夫精及他精人工受孕人數)由09年的2,166人,增幅逾1.8倍至2014年的6,176人;當中更以21至25歲、26至30歲兩年齡組群的增幅最勁,分別由09年的8宗及160宗,增至前年的58宗及573宗,增幅高達6.3倍及2.6倍。
26至30歲人工受孕 6年倍增
另外,接受夫精人工受孕的個案,同樣由09年的2,522宗增至3,682宗,當中同樣以26歲至30歲的年齡組別增幅最高,6年間由201宗增逾1倍至409宗。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表示,近年30歲以下需人工受孕的個案有上升趨勢,「5年前10個都無1個,現在10個會有1個」,最年輕求診女士僅23歲,經評估後發現其約36歲伴侶的精子質量有問題,致未能成功懷孕。
她認為,年輕個案趨增與提早進行婚前檢查發現問題有關,亦有因受長輩催生壓力等,半數經檢查後發現有卵巢多囊症,因經期紊亂及未能排卵,致難以生育:「現平均每年有40至50個年輕個案,當中20至30個最終需人工受孕。」
曾經有一名年近30歲的少婦,與丈夫嘗試生育兩年不果,求診時始知患卵巢多囊症,服食掛卵藥等仍不成功,終於需要透過試管嬰兒生育。
「抽了30粒卵子,已算偏多,但最終僅得一粒成功做(試管嬰兒)。」她說。
朋輩成功懷孕 生育壓力大
藍寶梅指,求診的年輕夫婦不少因眼見朋輩成功懷孕,因而有一定的心理壓力,「他們會覺得,年紀較輕,懷孕的成功無百分百也至少有9成,沒有想過20多歲原來也會有懷孕不成功的機會。」加上他們對醫學技術幫忙的期望高,冀向婦產科專科醫生了解當中原因,以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