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水楊酸過敏 吃蔬果爆哮喘

【晴報專訊】哮喘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香港約七成哮喘患者是由過敏症引致發病,每年平均約100人死於哮喘。有醫生指,誘發哮喘及咳嗽,或與對水楊酸的不耐反應有關,有病人戒食高水楊酸含量蔬果,如莓類及橙等,哮喘徵狀減少。
哮喘病可能會令患者及家人生活大受困擾,60歲的何先生因患哮喘經常咳嗽,遭太太嫌棄咳聲「好嘈」。他於四年前突然受咳嗽問題困擾,最初以為患上肺病,看過數名胸肺科醫生,獲處方敏感藥,但醫生沒將其情況診斷為哮喘。他坦言服藥雖可控制病情,但過一段時間又回復咳嗽狀態。
直至三年前,何先生到養和醫院看病,過敏病科中心主任李德康醫生確認他患上哮喘,更指出誘發哮喘及咳嗽的原因,是基於對水楊酸的不耐反應。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表示,不耐反應類似過敏症狀,就何先生個案為例,他每次服用亞士匹靈後都出現眼腫問題,正因為這種藥物含水楊酸成分;另吸入水楊酸更會令哮喘病情更嚴重。
港7成患者 與過敏有關
找到問題根源後,何先生開始戒食高水楊酸含量蔬果,如莓類、酸黃瓜及橙等。三星期後他再作肺活量測試,顯示其肺功能提升不少,原本的用力呼氣流速只有預期之76%,但後來其用力呼氣流速提升至預期之90%,而哮喘徵狀如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亦減少出現。
外國曾有調查顯示,哮喘致命的原因是沒仔細評估引發哮喘的源頭,如過敏,而近七成香港哮喘患者與過敏有關。李醫生建議患者應盡早找出並避免誘發哮喘症狀原因或致敏原,這樣能減輕症狀,而且能有效控制哮喘病情。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為哮喘患者提供全面的哮喘測試、檢查、護理及教育服務。
可作防腐劑 食品中常見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水楊酸可作為防腐劑,在不少食品中都會出現,很容易就接觸到。她說:「對於有哮喘傾向的人,水楊酸幾乎一定可以誘發哮喘。」
關嘉美又指,近年社會環境中有愈來愈多致敏源,令哮喘及皮膚敏感患者人數有所增加。她又指,一般嬰兒所處的環境,通常較為乾淨,但隨着年紀漸長,便會接觸到很多致敏源,包括水楊酸等,即使是只有幾歲的小童,也有機會因水楊酸而誘發哮喘。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部分藥物如阿士匹靈、冬青膏等都含水楊酸,有機會引致哮喘病發,「例如家人搽大量冬青膏,哮喘患者也有機會病發,最小半歲已有機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