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港大牙醫全球第二 靠三大優勢

小組教學實習多 教職員「四項全能」
29/05/2015
  
早前大學排名機構QS公布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港大牙醫學院首次上榜便晉身全球第二,學院院長及副院長受訪時透露三大優勢,學院採用小組教學,大二開始就要實習,加上教職員要研究、教學、臨床及行政四項全能,相信是成功因素。
港大牙醫學院在今年的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中,力壓哈佛、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膺全球第二,學院院長Thomas Flemmig(傅立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取得佳績有賴學院中有很多優秀人才,教職員及學生來自多元的文化背景及研究領域。
本港的醫科生在畢業後要再到醫院進行一年實習,但牙醫學院則不同,傅立明說:「牙科學生由大學二年級開始就要實習,由教職員帶領學生為病人提供牙科服務,將臨床操作與教學相結合。」學生每周共有一至兩日實習,愈高年級的學生,可操作愈複雜的牙科服務,例如低年級可為病人洗牙、補牙,而植牙、杜牙根等,則由高年級同學操作。
傅立明認為,課堂教學並非最有效,學院採用的小組教學及「問題導向」教學模式,將八至九名學生分成一組,由教授帶領每組學生,引導他們討論實際操作的問題。
除了學生,學院內的教職員對於大學排名亦很重要。QS大學學科排名以各院校學科的學術聲譽、僱主評分及研究品質三方面來衡量,港大牙醫學院副院長張順彬表示,學院的教職員要兼顧研究、教學、臨床及行政四方面工作,相信這是學院成功的其中一項因素。他說:「例如做臨床工作有助學院的『學術聲譽』,做研究則對提高『研究品質』有幫助;因此學院在三個方面的評分都較平均、靠前。」
被問及是否希望學科能成為全球排名的「一哥」,傅立明笑言:「當然希望!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學系對社區的貢獻,亦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幫助病人改善生活,這些都難以用排名衡量。」
收生擬增4成 班房設施需增加
港大牙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是菲臘牙科醫院,傅立明認為,要兼顧學院和醫院的運作與配合,是一大挑戰:「我們有港大及政府兩個『老闆』,需要更多溝通與合作,例如在同一個診所,學生及教職員是學院負責,護士則由醫院負責,費用、設施等都需協調。」
港大牙醫學院計劃從明年起,每年收生由53增四成至73人。張順彬說,現時病床使用率約六至七成,相信增加學生後仍可滿足需求,但現時的教學小組每組八至九人,已較歐洲的八人以下為高,日後學生再增加,需增聘教職員,班房等設施亦需增加,但經費等細節仍與政府商討中。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

張順彬指,新一代愛使用電子產品,學院會用電腦輔助教學,但亦有專門的訓練教學生如何與病人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