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醫務化驗行業

www.metrohk.com.hk
2015-05-22
 
求才若渴

社會對醫務化驗行業的需求愈來愈大,有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直言,修讀醫務化驗的學士學位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百分百,未來1至2年內更會出現退休潮,相信會出現爭聘人才的現象。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葉社平指出,理工大學是本港唯一一所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提供「醫療化驗科學 (榮譽) 理學士學位」課程的大專院校,學生需在學位課程中學習如何處理血液、尿液、糞便物質及從人體抽出的不同組織,並進行病理測試,向醫生提供最準確、最適量數據以協助診斷病人所患的疾病。

葉社平說:「4年的大學課程中,學生需修讀4大範籌,包括臨牀生化學 (Clinical Chemistry)、細胞病理學(Histopathology)、血液學(Hematology)和醫學微生物學(Medical Microbiology),學生更需接受每科最少3個星期,合共約3個月的實習期,確保學生能真正應用課堂上的知識。」

入行3年後可晉升

取得認可學士學位的畢業生,都可直接獲得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註冊為第II部分註冊化驗師資格,如畢業後再獲得不少於3年認可工作經驗,更可申請為醫務化驗師第I部分註冊資格,之後可在不需監督情況下獨立工作。若希望在醫管局轄下之化驗室晉升;又或成為參與認證計劃的化驗室之實驗室主管,則需要持有碩士學位資格。

「學位數量上升幅度受制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每3年一次的審批,每年畢業生約44人,就業率高達百分百,逾90%獲聘於醫管局,亦有不少獲私家醫院聘用。未來1至2年內,業界更會出現退休潮。

分子診斷為發展方向

葉社平博士補充,醫務化驗未來將以分子診斷為發展大方向,相信對人才需求量會愈來愈高。「分子診斷是醫療化驗科學、病理學及病人關懷範疇中迅速發展的一門專科。透過嶄新分子病理及診斷科技,醫護人員可為病人進行更準確及適切診斷,例如分析病人血液樣本中腫瘤細胞基因分析,偵測病人患上隱性癌症的可能性;亦可根據細胞基因突變情況,確定治療癌症的用藥種類。」

醫務化驗專業人員週

由5月27日至6月2日,本港首次舉行「香港醫務化驗專業人員週」,令市民大眾更了解醫務化驗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