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食物心情學

當人們瘋狂的對蛋糕尖叫、報告趕不出來猛啃薯片、在自助餐堆得比山高的食物、等種種跡象,不禁想起幾年前有則研究指出「吃東西」可以反應當時心理狀態,例如比較愛發脾氣的人較喜歡吃肉;不快樂的人愛吃甜食;性需求不滿足的人,通常會狂吃麵包,這些都是根據美國伊利諾心理醫生鮑萼女士,針對五百人做飲食習慣實驗,你選擇吃什麼即是反映你當下心理狀態的實驗結果,並藉此實驗說明,食物可以用來改變個人想要擺脫的心情。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當人處於危機時,例如離婚、抉擇時會偏好蛋撻、冰淇淋等甜軟的食物,以尋求他們在孩提時代從這類食物得到的慰藉,壓力大的人會想吃鹹而酥脆的洋芋片等,這是因為腎上腺發出想吃鹹食的訊號,性方面感到挫折的人,則喜愛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餅乾、脆餅和麵包,這類食物會很快產生飽足感,進而提供人們滿足感。
鮑萼歸類出的「食物心情學」如下:
憤怒:肉類
仔細想想,當人們感到憤怒時,的確會喜歡啃有嚼勁的食物,且大口吃肉會讓人得到發洩作用。
悲傷:甜食、咖啡因
不快樂的人會一直依賴甜食、咖啡等尋求片刻歡愉,且研究指出,巧克力內含有可提高腦內血清素(Serotonin)的濃度,而腦內血清素愈多,也會讓人感到愈積極樂觀快樂的一面。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渴求慰藉:蛋撻、冰淇淋
當人們受到離婚、失親等打擊時,會比較想要吃蛋塔、冰淇淋等柔軟的甜食,以得到心理的慰藉。
寂寞:米麵類
人們感到寂寞時,就會想吃飯或麵,也許因為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也難怪夜半空虛寂寞時就會想來碗熱騰騰的泡麵。
壓力大或企圖心旺盛:脆食、醬油、洋蔥
面對壓力及企圖心很旺盛又無法得到紓解時,會讓人想到脆脆的薯片、辛香料的食物,也許這些食物會發出令你滿意的聲響,嗆辣感讓你藉以達成目的感。
性挫折:餅乾、麵包
對於這個說不出口的挫折,往往是自己心理深藏的秘密,或許餅乾與麵包這類食物同樣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達到抗憂鬱效果。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食物心情學!狂吃麵包是性需求不滿
忌妒:餐盤堆滿各類食物
這個現象似乎常出現在吃到飽的餐廳裡,人們似乎看不得人家堆得比你高似的,不斷的把食物堆得更高,以達到優勢的假象,下次去吃自助餐時可以觀察一下誰在忌妒你。
鮑萼所做的這些研究中,當人的情緒低落、不快樂時喜歡甜食的特徵,似乎與我們日常生活所表現的飲食心情是符合的,也有許多人因為壓力、鬱悶而食不下嚥或大吃大喝,表現出兩極化的對比,但是無論如何,尋求抒壓ˇ的方式還有很多,太過度依賴食物給予的安慰,恐會造成身體負擔,形成另一個不快樂的壓力來源,多親近大自然、用運動讓身體流汗代謝、與朋友交談等,都是很健康的解壓方式,大家不妨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