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9歲雙料醫生 學完把脈拿聽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7/19149949

【本報訊】穿上白色醫生袍的蘇子謙,站在百子櫃前很容易令人聯想他是一名中醫。沒錯,他是一名註冊中醫,但同時也是一名註冊西醫,是本港少數雙料醫生。自小患濕疹的蘇子謙靠中藥治療,認為中醫的把脈及「望聞問切」很奇妙;港大中醫學院畢業後希望為中醫循科學實證發展出一分力,同年獲港大醫學院取錄,再讀西醫。他說,希望可利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幫助更多癌症病人。
記者:陳沛冰

走入病房,看到29歲的蘇子謙正教導一班醫科生臨床治療,他外表看來與醫科生同樣年輕,但已從港大中醫學院及醫學院畢業。出身基層的蘇子謙說,自小患有濕疹經常向中醫求診及服食中藥,對中醫靠把脈、「睇面色」、「伸條脷嚟睇吓」等診症方式留下深刻印象,於是報讀港大中醫學院。
中醫課程最後一年他曾到內地實習,內地不少中醫教授也有接受西醫培訓;加上中醫循科學實證方向發展是大趨勢,他希望日後能參與中西醫結合治療研究,故2008年中醫學院畢業後,同年報讀港大醫學院並獲取錄,由把脈變成拿起聽筒。
蘇子謙指讀中醫時需看很多古籍,對中文水平要求高,讀西醫要求英文好。港大醫學院畢業後以西醫行醫,為有更多機會參與臨床研究,他加入港大醫學院任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他笑言有時診症時需分開中西醫思想,「諗嘢要分開兩個腦」。

盼中西醫結合治癌
他說,中醫主要靠望聞問切診治病人,需要很強的觀察力、留意細微病徵及與病人有良好溝通,這些中醫培訓對他現時以西醫行醫很有幫助。中醫背景也令他在診症時有優勢,如「西醫叫病人伸條脷出嚟睇唔係咁多,有一次無意中叫病人伸脷睇吓,發現病人呢排可能肚瀉」,令整體治療更有效。
蘇子謙表示,中醫藥在本港認受性越來越高,不少癌症病人會服用中藥。曾有癌症病人於化療期間,自行服用多種中藥導致腎功能受損;也有不少癌症病人提出希望向中醫求診,他會按照病人病情給予意見。
對部份癌症病人來說,化療或電療的幫助已不大,西藥只能紓緩病人的痛楚,故明白病人尋求其他治療的心態。他希望中西醫結合治療發展會更成熟,讓更多病人受惠。
蘇正參與不同研究,如用針灸及中藥治療癌症病人,希望可從將中草藥提煉成治療癌症的西藥方向進發。因癌症病人會有手術、化療或電療的不同治療,故不同專科的醫生會一起研究病人病情,他希望未來中醫也能與西醫一起,共同參與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