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報讀醫科 忌「人中龍鳳」自居

【經濟日報專訊】考入醫科,等於高高在上?
選讀醫科的不乏成績優秀的精英學生,但牛頭角邨出身的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提醒,學生須學懂謙卑,忌抱「人中龍鳳」心態;又指曾有捧着厚厚履歷表的,答題卻不及履歷單薄的基層學生,指面試要持「平民態度」及「夠真」。
醫學院同時重醫德,新學年起要求醫科2年級生開始,到各專科實習時須提交道德報告,反思前綫所遇的道德難題。
重醫德 實習須交道德報告
中大醫學院15/16學年起,將於醫科2年級起,於課堂及小組討論外,為加強貫穿醫學專業精神培訓,要求醫科生於不同專科、化驗室實習期間,觀察身邊及自己所遇到的道德倫理問題,撰寫報告交予導師評核。
院長陳家亮表示,並非醫科生有道德問題,惟面對社會對醫德操守要求趨增,及基因醫學發展等衍生更多倫理道德問題,應為醫科生未雨綢繆。他說:「如誠信、以病人為先等,如何於環境中應用?他們知道是對的,但實際環境見不見到?落差有多嚴重、構成任何問題?」
除醫德外,陳家亮提醒有意入讀的學生:「入讀醫科的學生都是成績優異,但不應高高在上,不應自覺人中龍鳳,要持平民態度,將來領袖應學識謙卑。」
公屋出身 1年級生成精英
自言是「牛頭角邨長大」的他亦直言,學生不應太在意自己輸在起跑綫上。他憶述,兩年多前曾有兩名學生面試入讀,其中一人家境富裕,履歷列出50項本地及海外經驗,「好似集郵一樣」,惟問及有何深刻經驗,卻支吾以對;相反另一人雖出身天水圍,履歷亦僅列出兩項服務,但可說出個人經驗如何深刻。他直言面試履歷不在乎厚薄,一張紙寫下簡單個人履歷、感受就夠,回答提問「最緊要是夠真」。
去年入讀醫學院的陳萱欣同樣是公屋出身,現已為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1年級學生,屬醫科生中的精英。她笑言,小時不能學琴、跳舞,自以為好慘,惟一次到公院就醫,才知有更多比她更需要幫助的人,因而立志行醫。
感受病人苦況 同理心重要
她憶述,去年面試醫學院時,被問及兩個心臟病患童,其中一人屬嚴重心臟病且有併發症,惟得一個心可換,予她選擇為哪一童換心等道德價值問題:「見到網上有傳面試題目的model answer(預設答案),勸師弟妹不要背,最好是表達個人選擇,那股赤子之心的熱誠﹗」
當醫生,同理心亦十分重要,另一名中大醫科5年級生羅穎聰表示,曾到精神科實習,治療幻聽病人時感受到精神科病人的心靈痛苦。
放榜在即,中大醫學院今年將取錄210名學生,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系列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