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日食10片三文魚或致癌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市民長期每日進食十片或以上三文魚,有機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及患上癌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一項有關成人攝取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調查,發現三文魚的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在所有食物樣本中最高,但中心認為研究顯示其總含量在食物中亦屬低水平,偶爾超標不會影響市民健康,提醒市民要均衡飲食。
避免每天超額食用
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屬人造污染物,在食物鏈中累積。食安中心指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毒性與二噁英不同,前者屬溶脂性,人體每日攝取按體重的每公斤超過十納克,便有機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及改變神經行為的發育,更有機會致癌。
中心利用二○一○至一一年的食物樣本,檢驗了七十一種食物,合共二百八十四個樣本,發現其中有五十九個樣本含有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五十個是魚類和海產類產品。眾多樣本中,三文魚的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公斤五點七微克,其次是蠔及桂花魚,分別為每公斤三點四及三點一微克。
以一個體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計算,若他長期每日進食超過一百零五克,相當約十至十一片三文魚,便會攝取超過每日十納克的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上限,有機會影響健康。惟中心認為,市民即便偶爾進食三文魚超出數量上限並不影響健康,但避免長期每天超額食用。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指出,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多積聚在動物脂肪,但研究顯示食物中的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屬於低水平,對市民健康不會構成風險,認為市民可安心食用魚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