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美國家醫學院宣布「慢性疲勞」屬疾病

不少人生活緊張,又好像睡眠不足,可能已經有「慢性疲勞」,過往醫學界普遍認為只屬於綜合症狀或病人的心理作用。美國國家醫學院宣布要重新界定,指「慢性疲勞」是一種疾病,並為醫生訂下新指引,協助斷症。  不少在職父母一早起身就是這樣,做早餐、執書包,趕著送子女上學,自己又要趕上班。不過,對於羅賓來說,每日除了要與時間競賽,多年來還要面對另一種困擾。羅賓表示:「我不論睡多久,我仍然覺得疲倦。那很辛苦,我記得醫生跟我說,妳只需要放鬆一些。」  她早在23歲時已有這個徵狀,但經過長達三年時間,反覆約見醫生和做測試,才被診斷出是患上「慢性疲勞」。  由於過往醫學界沒有明確界定,不少醫生可能斷錯症,或者認為只是病人的心理作用。醫療顧問阿薩爾表示:「所謂臨床診斷,即是沒有診斷性測試,我們只能靠病人的病歷、身體檢查,及排除其他相似的失調病症。」  美國國家醫學院一個委員會宣布制定新指引,協助醫生診斷為「慢性疲勞」訂下幾個主要徵狀,包括嚴重疲勞令日常活動水平下降,超過六個月,睡眠無法改善疲勞,做運動後更疲勞,以及記憶力或專注力減退。  估計美國目前可能有約250萬人,受這個病影響,當中不少人有這個病而未被確診。有專家歡迎新指引。關注慢性疲勞組織主席黑德表示:「它明確界定這種不適,是一種疾病,我用『疾病』這個名詞,不是綜合症狀。」  委員會同時建議為「慢性疲勞」這種病症「正名」,叫「全身用力不耐受症」,但目前並沒統一譯名。當局希望有助界定是一種確實存在的疾病,並有其病徵,希望各界正視,有助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