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骨盆底運動 防產後遺尿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都說媽媽最偉大,除了經歷懷孕期內種種不適及辛勞外,產後照顧BB勞累不堪,更可能要承受失禁或尿頻之苦。產後婦女遺尿問題很常見,只要加以適當訓練,問題能迎刃而解。今期物理治療師為各準媽媽及孕婦講解骨盆底肌肉的重要性,並教大家如何鍛煉,減少漏尿及尿頻情況。文:陳旭英 圖:黃德堅
  忽視可影響終身
  產婦遺尿的情況有幾普遍?根據國際理遺學會二○○九年資料指出,婦女在懷孕期間出現遺尿情況達32%至64%,原因是孕婦體重增加,胎兒體積有機會壓到膀胱附近組織,加上女性懷孕期間受荷爾蒙影響,容易引致骨盆底肌肉鬆弛。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郭奕桃指出:「這組肌肉其中一部分功用是承托膀胱及尿道。假若此組肌肉不能收緊尿道口,就不能發揮閉鎖功能,引致失禁或漏尿。」
  很多媽咪會在產後二至三個月後發現尿失禁有改善,因荷爾蒙慢慢回落至正常水平,同時胎兒出生後骨盆底肌肉不再受壓,故部分婦女尿失禁情況會消失,但研究數字發現,婦女產後首年有尿失禁情況仍達15%至30%。如處理不當,此情況會持續下去,終身都受影響,故應盡早向醫護人員尋求處理方法。
  肌肉組織重要性
  何解產後特別容易漏尿?首先要了解骨盆底肌肉構造。郭奕桃解釋,骨盆底肌肉是由多條肌肉組成,加上附近的筋膜層和韌帶,好像彈網般,能承托骨盆腔器官及提供完整的懸吊系統。它亦有閉鎖尿道、陰道及直腸出口的功用。
  「很多研究都發現,無論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都有機會出現漏尿,以前者居多。原因是嬰兒出生時通過產道下移時,不但會拉傷陰道或附近神經線,亦有機會拉鬆產婦的骨盆底肌肉,令膀胱或附近神經線受傷,引致膀胱、子宮以至直腸都得不到良好支撐,故產婦會間中出現失禁,或日後出現骨盆腔器官下垂。生產胎數愈多,失禁機會愈大,程度亦較嚴重。」郭奕桃說。
  加強恆常練習
  正由於骨盆底肌肉如此重要,婦女在生產後要改善或避免日後出現漏尿,就應及早進行適當的訓練,收緊骨盆底肌肉。郭奕桃指出,物理治療師會教導如何收緊及控制,預防及改善漏尿的尷尬情況,以改善生活質素。一般在醫院分娩後都會由駐院護士、助產士等教導產後護理,當中只能簡單指導收緊骨盆底肌肉,又或產婦覆診時,醫生亦會教導這項訓練。
  如何控制骨盆底肌肉?郭奕桃說,簡單而言是像忍小便一樣,初次進行時可在如廁期間,當排尿至中途時忍住,忍得到代表懂得控制骨盆底肌肉,忍尿時並開口數一至五,以免因為忍氣而用錯力,然後排清尿液。
  郭強調這方法只用作感受及掌握收緊骨盆底肌肉,並不是當作恆久訓練。如婦女經常如廁時練習,會增加患尿道炎機會。若婦女未能掌握,應由物理治療師給予意見及指導,確保用力正確。研究發現由專業人員指導,成功率達七成。
  肥胖產婦增風險
  尿失禁分為壓力性及急切性或兩者兼有,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失禁種類及嚴重程度定下治療方案。
  較常見的壓力性失禁,如產婦要用力抱起嬰幼兒、咳嗽或打噴嚏時腹腔壓力增加,以及骨盆底肌肉鬆弛,引致膀胱頸阻力降低而漏尿。研究指出肥胖婦女與尿失禁有直接關係,一來盆腔壓力大,二來生產後初期仍受荷爾蒙影響,骨盆底肌肉較鬆弛,「故肥胖產婦更應及早注意問題,進行訓練及注意體重控制。如有任何疑問,應找醫生診治及物理治療師訓練。」
  另外有小部分產婦出現急切性失禁,是指膀胱儲存少量尿液時,便有急切想小便的感覺,失去控制排尿的能力。這類的處理方法是當婦女急小便時,做其他事分散注意力,例如當時正工作中,倒不如先完成案頭工作才上廁所。
  膀胱敏感引致尿頻
  產婦除了容易有漏尿問題,小部分會持續出現尿頻。如產婦有這情況,郭說會先為產婦作評估,記錄連續三天的小便時間表、次數、每次的急意、每次排出的小便量,以及每天的飲水量(包括湯、水及所有流質),以了解其尿頻嚴重程度。
  一般人每日飲八杯水,如廁四至八次,隔三至四小時去一次小便,每次排三百至四百毫升尿液,如晚上需要經常起 小便,再加上經常有急尿感覺,就有機會是尿頻,建議找醫生檢查。「但是產婦會多喝湯水,晚上亦有可能需要起 小便,更加影響睡眠質素。故此,透過骨盆底肌肉訓練加強其肌力及協調功能,幫助控制排尿,急意便會減輕,讓她們逐漸遞減小便相隔的時間,從而達到正常的小便量和次數。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善,注意飲食習慣,包括減少飲用利尿飲品,恆常的記錄監察,可改善尿頻的情況。」郭奕桃解釋。
  儀器輔助訓練
  如婦女未能掌握像忍小便的收緊骨盆底肌肉訓練,可以由物理治療師評估開始,以手指探入方式,幫助刺激骨盆底肌肉,確保用力正確,保證訓練效果及可靠性,亦可在治療師指導下,利用小儀器幫助訓練,將其放入陰道,然後開始肌肉訓練,如肌力運用正確便能移動儀器小棒子。郭奕桃說,這些簡單鍛煉可在家進行,每天做三次,每次做八至十下,每下忍四至五秒,逐漸遞增至八秒。
  如婦女骨盆底肌肉力量過弱,小儀器亦可連接電刺激,令訓練更有效果。如膀胱敏感情況嚴重,此小儀器亦有電刺激療程以作舒緩。
  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
  郭奕桃
  ●記錄小便次數、每次急切度和排量等,有助評估遺尿情況。
  ●以特製盛器可準確量度小便量。
  ●利用此儀器,可幫助鍛煉骨盆底肌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