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加醫科牙科生學額

【本報訊】本港醫護人手一向緊絀,施政報告提及將評估各醫護專業人手需要,並研究在16/17年度增加大學醫科生學額,以應付人口老化、未來新公院落成、及最快在3年後上馬的自願醫保等新增醫療服務。

憂醫學院教師不足

據悉,醫科及牙科生學額分別增加50個及20個,即16/17年度有四百七十名醫科生及73名牙科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歡迎,但指醫學院近年正面對教師不足問題,增加學額對聘請教師及維持教學質素具一定壓力。
陳院長指,近年不易聘請資深醫生投身教育,因醫生需同時應付診症、科研及教學,「要好有心嘅人先得」。醫學院與其他學系不同,以小班教學為主,若教師不足難以保持質素,將研究師資及軟硬件等方面的配合。他稱,解決醫生不足需從多方面入手,公院醫生流失率高也是問題之一,新增學額雖有助減輕問題,但培訓一名專科醫生需時13年,短期無法解決人手短缺情況。
對於政府也增加牙科及其他醫療專科學士學額,包括物理治療師、化驗師、視光師、藥劑師及放射治療師等,他指牙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在公院「長期唔夠人」,增加學額有望縮短病人輪候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