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公院服務調查屯院弱點最多

公院服務調查屯院弱點最多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公立醫院服務質素備受市民關注,醫院管理局昨公布訪問三千五百名病人的最新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醫護人員與病人溝通的表現較弱,包括半數受訪病人聲稱出院時,無醫護人員講解藥物副作用,即使住院期間,僅三成一與醫生有足夠交談機會,當中屯門醫院被點名弱點最多,表現稍為遜色。醫管局將因應調查,制訂針對性改善措施。
醫管局去年委託中大醫學院在去年十月至十二月電話問卷調查七間包括瑪麗、伊利沙伯、屯門等大型急症醫院出院病人,以了解住院病人對公立醫院服務的滿意程度。結果超過八成受訪病人對醫護人員都很有信心,七成六對診治及護理評價良好。
病人不滿醫護少溝通
不過,調查亦顯示病人最不滿醫護人員溝通技巧及出院時提供的資訊不足,有一項是半數受訪病人聲稱出院時,無醫護人員講解藥物副作用,七間醫院以屯門的三十一分最低,其次是東區僅三十六分。至於護理須知例如提供協助康復的資訊,只有三成四人感滿意。
調查更發現,家人或病人在住院期間與醫生交談的機會少,只有三成一認為與醫生有足夠交談機會,七間醫院亦以屯門四十四分最低,其次是東區僅四十六分。
負責調查的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分析,溝通表現較弱並非唯一原因,可能與公立醫院工作環境繁忙、入院病人數目多、醫護人員溝通方法等因素有關,「例如病人年紀大,不等如溝通唔到,會唔會係醫護人員用的方法唔啱?」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稱,各醫院在不同範疇各有優劣,沒有醫院絕對優勝,例如東區將所有治療程序標準化,照顧病人私隱、痛症等方面評分較高。該局會整理調查結果,因應各醫院表現遜色部分提供針對性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