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高永文:港未見H7N9高風險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早前發現兩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不能排除或有尚未出現病徵內地感染人士進入香港,本港將會加強監察及做好預防工作,包括加強對出入境通道及供港活雞場的監察,並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但他亦指,根據最新風險評估,本港爆發H7N9禽流感風險與之前並無明顯變化,暫時亦未見病毒具高度人傳人風險。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亦指,雖然H7N9禽流感未必會有大規模爆發,但亦不能掉以輕心,同時由於秋冬流感比較活躍,未來數月仍要密切監察H7N9情況。

  高永文昨日在澳門出席世衞會議,並對浙江省早前出現的兩宗H7N9病例表示關注,他指本港早前已經重新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爆發風險與之前並無出現明顯變化,暫時未見具有高度人傳人風險的迹象,當局會繼續與世衞及內地有關機構聯合監察情況,本港專家亦已做好心理準備。

  至於具體工作,當局一方面會做好出入境通道及供港活雞場等地監測,例如在文錦渡加強抽查入口雞隻並進行快速測試,本港雞場、批發及零售市場全面做好清潔工作,而在醫院方面,預防感染措施就會加強,包括要求前綫醫護人員及早做好監察、診治及隔離。高永文又表示,留意到有關疫苗研究的消息,但指即使已有疫苗,由於病毒本身致病性及在家禽的感染比率均不高,日後是否引進本港也有爭議。

  另外,高永文表示,在發展傳統醫藥上,本港相對上有較完善規管架構,下一步發展將結合中西醫服務,以提升質量,醫管局已經開展小型研究,探討結合中西醫治病的好處,相信隨着相關規管架構愈趨全面,將能能夠平衡立例及推動中醫兩方面工作,當局亦正研究長遠發展一間中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