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小一面試挫敗 5歲童抑鬱 (高階營養學 - 心理與健康)

【經濟日報專訊】兒童精神病求診增,尤其是小學低年級。有5歲童多次小一面試後感挫敗,在父母微言下,壓力爆煲稱想跳樓,確診患抑鬱。
 
另有7歲「驚青」女童常肚痛拒上學,又指晚上見鬼影,確診嚴重焦慮症。有專家相信這與學業壓力及兒童完美主義有關,促家長勿施太大壓力予子女,同時鼓勵子女面對困難。
根據醫管局數字,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上年度共有73,066人次求診,較11/12年度增13.6%(見表)。其中單是瑪麗醫院,每年至少有數十名低年級小學生因焦慮、抑鬱而求診的個案,較以往一年不足10宗有所增加。

兒童精神病求診 去年增14%

不單是公立醫院,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葆雯及丁錫全均指,臨床所見幼童個案近年增加。陳葆雯指,10年前求診者多為青少年,8歲以下的過去每年只有1、2宗,近年卻升至佔整體個案四分一。

陳說,曾有一名5歲童小琪(化名)升讀幼稚園高班後不久,便由家長密集式安排4、5間小學面試,惟因小琪性格慢熱,面試表現不理想後感挫敗,且在父母微言下,頓感很大壓力,不停發脾氣,更於每次面試後說想在窗口跳出去。至本月小琪家長帶她求診,證實她患有抑鬱。

丁錫全則指,最近有9歲小四男生稱肚痛不想上學,翌日仍不願回學校,結果躲在家中打機,每當叫他上學時,男童便會發脾氣和哭喊,結果整整一周沒上學。丁表示,家長帶男童求醫時始知有社交障礙,或與其屬獨生子、性格文靜有關,加上校內無同學與他玩,又常被取笑「細粒」,令他抗拒上學。

常肚痛避返學 稱晚上見鬼影

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陳國齡亦指,去年曾有一名就讀名校的7歲「驚青」女童,每遇任何事情都緊張,簡單如體育課玩藤圈,亦擔心自己不能應付,加上女童不懂拒絕同學買零食的要求:「同學仔叫她買零食,她就好擔心的叫媽媽買好靚好多零食,這樣就縱壞同學仔,次次要她買,買不到就話她。」陳國齡稱,該名女童及後常以肚痛為由,整整一兩周拒絕上學,又向父母表示晚上看到鬼影、黑影。女童家長去年由兒科醫生轉介就醫,診斷為中度至嚴重焦慮症,需服食調理性血清素藥物,現時生理徵狀已得到紓緩,亦重返學校上課。

完美主義者 壓力增易焦慮

陳葆雯指,青少年期前約10%患者為焦慮症,抑鬱症僅1%至2%,抑鬱症發生於兒童身上較罕見,因青少年期身體賀爾蒙變化,才較易患有抑鬱。她認為,兒童情緒病年輕化,或與社會壓力有關,包括學業及朋輩間相處問題。陳國齡補充,患有焦慮的幼童本身或已屬焦慮型,較為完美主義,一旦周邊壓力增加,就會容易誘發焦慮症。陳又稱,因應人手短缺及轉介個案增加,現時院方新症非緊急個案需輪候1年11個月,冀當局增加人手應付需求。

兒童患病警號
‧持續一星期失眠。
‧持續兩星期出現例如肚痛、嘔吐、食欲不振等不適現象。
‧突然表現異常,例如抗拒上學、害怕與陌生人交談。
‧經常情緒不穩,例如悶悶不樂、暴躁、緊張。
‧突然出現行為退化現象,例如已經學識上廁所,但晚上無故瀨尿。



資料來源︰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陳國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