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英調查:部分奶粉含鋁高

驗20樣本 最多高食水標準逾2倍

【明報專訊】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研究人員,檢測英國20個嬰兒奶粉及10個即飲用奶樣本,發現鋁含量最多高出飲用水標準逾2倍,當中牛欄牌的豆奶粉的鋁含量最高。聯合國糧農組織曾指鋁化合物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系統和發育中的神經系統,上述英國研究擔心鋁含量高的奶粉會影響嬰兒健康,建議生產商改善。
本報向本港牛欄牌查詢,涉事牛欄牌奶粉有否在本港銷售,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過去3年沒有就嬰兒配方奶粉作鋁水平測試。
英國基爾大學研究人員調查的30個樣本,包括牛欄牌、Aptamil、Sma等品牌,分別有嬰兒配方奶粉及可供即時飲用的奶,結果刊載於醫學期刊BMC Paediatrics。

牛欄牌豆奶粉含量最高

  
調查顯示,20個嬰兒配方奶粉中,每克含鋁量有0.69至5.27微克,經冲調後每公升奶的鋁含量則有106至755微克,其中牛欄牌豆奶粉含量最高,以此樣本推算,半歲嬰兒每日攝取量達725微克。
至於10個即飲奶類樣本中,每公升奶的鋁含量則為155至422微克。

 

估計容器含鋁染污

  
研究人員指出,根據歐盟標準,每公升的飲用水鋁含量不可超出200微克。在30樣本中,有14個樣本的鋁含量超出200微克。研究人員稱,生產商指沒有在奶粉中添加鋁,估計或因奶粉的容器含有鋁,染污奶粉,促生產商設法減少奶粉鋁含量。
食環署表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因鋁化合物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系統和發育中的神經系統,將每星期可容忍的鋁攝入量收緊至每公斤體重1毫克的水平,但至2011年再提升至每公斤體重可攝取2 毫克(2000微克)的水平。

 

未超嬰兒每日攝取上限


公開大學檢測認證課程助理教授史東甫表示,以此計算,一個5公斤重的嬰兒,每日鋁攝取上限約為1429微克。他指出,今次英國專家奶粉研究中,嬰兒每日的最高攝取量亦僅700多微克,未有超出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