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神奇鼻細胞 脊癱病人站起來了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脊髓受損造成癱瘓,一向被醫學界視為「不治之症」,但英國一項透過取用自身鼻細胞重建脊柱內神經細胞的最新技術已突破此障礙,成功讓一名下半身癱瘓四年的保加利亞前消防隊員恢復下肢知覺,目前更可在助行器輔助下走路和開車!

突破重建脊柱神經細胞障礙

該技術的發明人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雷斯曼(Geoffrey Raisman),受惠於其研究的第一人,為現年四十歲的保加利亞病患費迪卡。他在四年前遭利刃攻擊傷及脊髓,導致腰部以下癱瘓。費迪卡的手術是在波蘭弗羅茨瓦夫醫學大學(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進行,由世界最頂尖的脊髓修復專家之一塔巴諾(Pawel Tabakow)動刀。
塔巴諾取下病患鼻內專責修復嗅覺傳導神經且具罕見再生性的「嗅鞘細胞」(OECs),二週後再利用「顯微注射法」,將取出的細胞移植入脊髓受傷區域;並從踝關節取下一小段神經充當「支架」,使原已被切斷的脊髓神經元在「嗅鞘細胞」的「帶領」下,跨過「鴻溝」重新連結。此成果已於廿一日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細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
雷斯曼教授在神經科學界享有盛名,曾飾演「超人」的已故演員克里斯多福.李維於一九九五年因騎馬意外癱瘓後也曾與他會晤。其研究由「尼柯爾斯脊髓損傷基金會」(Nicholls Spinal Injury Foundation)及「英國幹細胞基金會」(UK Stem Cell Foundation)共同贊助。
塔巴諾表示,費迪卡在接受手術後三個月,左腿長出了肌肉、下半身某些部分恢復知覺、下肢感覺到冷熱刺痛;四個月後,其知覺系統和行動功能開始逐漸恢復。
透過手術及在復健中心進行大量物理治療,費迪卡一年後已可利用平行槓或助行器行走。塔巴諾指出,若未經治療,費迪卡原本的復原機率不到一%。
學者稱比漫步月球更感人
醫學界過去深信「中樞神經系統無法重建損傷連結」,雷斯曼多所質疑。他以受困於高速公路上封閉路段且亟欲尋找出路的乘車者,形容自己「在做的事情就是修復高速公路」,並把費迪卡順利痊癒譽為「比人類漫步在月球上還要感人」。
雷斯曼希望其所開發的新療法可被其他神經外科醫生接受採用,也將把研究成果從脊髓損傷延伸到包括中風等其他種類傷害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