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一肝歷三主 移植11年再用

[2014-10-17]文匯報
瑪麗首創港二度移肝 救壯年健美先生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香港每年約有100名患者等候進行屍肝或活肝移植,惟近年的屍肝捐贈數目遠遠追不上病人需求,令當中約33%病人因等不到肝臟移植而病逝。瑪麗醫院本月初進行全港首宗遺贈肝臟二度移植的手術,成功將一名11年前曾接受屍肝捐贈並於本月初死亡的男士屍肝,再移植到另一名患急性肝衰竭患者身上,令病人成功逃出鬼門關。參與手術的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昨日指出,全球有關遺贈肝臟二次移植的個案寥寥無幾,亦甚少會相隔多年才再移植,是次個案將載入文獻紀錄,為本港遺贈器官揭開新一頁。
一個肝臟體驗了三次人生。蘇先生2003年因乙型肝炎引發肝硬化,出現肝昏迷及肝腎綜合症,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留醫,病危之際獲一名腦死亡的67歲男病人捐出肝臟,得以延續11年生命。蘇先生今年不幸中風,本月1日被診斷腦死亡,其女兒蘇小姐憶述,當初知悉有器官獲贈時的那份希望,不只可延續人的生命,更可令一個家庭重生,故即時答允將父親的肝臟、兩個腎臟及眼角膜捐出。
蘇先生的肝臟被移植至同樣患有乙型肝炎的健美先生黃宏勝身上,年僅37歲的黃宏勝上月中因乙型肝炎引發急性肝衰竭,本月2日接受移植手術,現時康復情況良好,料數天內可以出院。黃昨日在記者會上感慨地道,之前眼看健康每況愈下感到十分絕望,在談及家人與女友在他命危期間辛苦照料,更一度落下男兒淚。當知道換肝的機會來臨時,他由衷表示「真係好開心」。
香港大學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為黃宏勝進行全港首個肝臟二度移植手術,同時亦是首次將乙肝帶菌者遺贈的肝臟移植到另一名病人身上。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表示,全球進行同類型手術的次數僅數十宗,而且大多由於病人對移植肝臟出現排斥,要在短時間內摘取肝臟,再將肝臟移植至合適的病人體內,「甚少會隔十多年後才取出再進行移植,因此會將今次病例載入文獻。」
眼角膜亦有可能再移植
至於能否再作第三次移植,他認為肝臟本身有重生能力,經過小心評估仍有可能再作移植,而理論上其他器官如眼角膜也有再移植的可能性,但強調乙肝病人的肝臟絕不會移植至沒有乙型肝炎的病人體內。
手術中主責摘取肝臟的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外科部助理教授黃楚琳指出,手術前要檢查移植肝臟的乙型肝炎各項指數是否受控,術中亦要進行冰凍切片檢查肝組織,確保肝臟正常。
他表示,再度移植的風險主要是肝臟經過一次移植後,會在病人體內產生一層包裹肝臟的黏連,將肝與肚皮緊貼,加上肝臟有幼細血管,因此須非常小心切除,以免移植的肝臟內有損傷影響接駁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