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日食7份蔬果 死亡風險減42%

衞生署前年調查顯示,僅17.1%受訪港人符合世衞所建議的每日進食最少5份蔬果的指標。  (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 - 衞生署前年調查顯示,僅17.1%受訪港人符合世衞所建議的每日進食最少5份蔬果的指標。  (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專訊】一日食5份蔬果,每6名港人僅1人做得到。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想長命又健康,實際上要每日食7份蔬果,始可將死亡風險減少42%,當中又以食菜比生果更有效。
有本地營養師忠告,食蔬果除了求量,也要挑選多色蔬果,以增強抗氧化之效。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日前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發表最新研究,分析6.5萬人的飲食習慣及跟死因比對,發現每日進食7份新鮮蔬果的人,死亡風險降低42%,心臟病或中風、以及癌症死亡風險,分別減低31%及25%。

英研究:蔬菜較水果有效

研究又發現,如果每日進食2、3份蔬菜可減低19%死亡率,但進食同樣分量的水果僅減低1成死亡率,故食菜比水果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進食罐頭或冷凍水果的人患心臟病、中風及癌症死亡風險反而增加17%,惟研究員指需要進一步研究,找出原因,例如是否食罐頭水果的人並非居於有新鮮水果販售的地區、本身身體健康欠佳及受罐頭裏的糖漿影響等。
本港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港人生活繁忙,每日進食蔬果分量由2至10份不等,十分極端;她認為,每日進食5至7份蔬果都屬健康,過量反而會攝取過多糖份,並要挑選多色蔬果,以增強抗氧化之效。

果汁纖維少 減抗腸癌功效

事實上,衞生署前年的調查指,僅17.1%受訪港人符合世衞所建議的每日進食最少5份蔬果的指標。
羅嘉敏建議上班族外出用膳可選擇有菜套餐或另點一碟蔬菜,亦可間中吃沙律及三文治:「半碗熟菜或沙律、半條香蕉已是一份蔬果,他們可以上班前先吃水果,午餐或晚餐之間再吃車厘茄等水果。」
雖然鮮榨果汁相對方便,但纖維亦減少,減低對抗大腸癌的功效,且一杯果汁已含2至3份蔬果,故糖尿病人需注意。
羅嘉敏又稱,維他命只能輔助飲食,不能代替水果功效。此外,市民並要有適量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減低患病機會。

世衞於1990年曾建議,每人每日至少需攝取400克、即約5份新鮮蔬果,澳洲於2005年已建議每人每日應進食2份約150克的水果、以及5份約75克的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