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一時狂吃 一時節食 「搖搖式減肥」反增磅

【晴報專訊】節食減肥,要持之以恒相當困難,有外國研究指,斷斷續續的「搖搖式減肥」(Yo-yo dieting)會令大腦以為人體處於饑荒環境,反而容易吸收更多脂肪。有營養師更指,搖搖式節食人士最易在大時大節「破戒」,有個案因節食減了2公斤,卻在聖誕至農曆新年一連串節日後,反彈重了5公斤。
以為「饑荒」 身體更積極「儲脂」
節食了一段時間,初見成效便獎勵自己吃頓好的,或到了大時大節就「破戒」,這種間斷的節食稱作「搖搖式」減肥。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及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發現,若我們吃的食物一時多、一時少,大腦會以為人體處於饑荒的環境,當我們吃得多的時候,身體就會積極吸收更多營養,以儲存足夠的脂肪。
研究人員用數學模型,來模擬動物是如何對不同的食物供應作出反應,結果發現,現時的人類與1.2萬年前的人類差不多,面對食物供應不穩定的情況,就會主動吸收多一點,就像雀鳥要儲存能量度過寒冬一樣。所以「搖搖式」減肥的人,在偶爾不節食的階段,身體會吸收更多營養,容易令體重飈升。
節食不配合運動 易愈減愈肥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指,港人減肥逾半會選擇節食,卻不配合運動,若加上「搖搖式」減肥,則更易愈減愈肥。他解釋,肌肉的多少控制着人體的新陳代謝率,而節食減肥通常會減少肌肉;透過節食雖可減少攝取卡路里,在初期易見效,但隨着肌肉愈來愈少,身體沒有足夠的肌肉來消耗攝取的能量,減肥效果就會愈來愈差。若間中「破戒」吃多一點,身體更難消耗攝取的熱量,令體重升得更快。
張又指,近期多節慶及派對,節食者容易「破戒」,節日後是體重反彈的「高危期」,「不少人的節食計劃太進取,遏抑了慾望,堅持1個月就難以控制,加上大時大節很多聚會,節食者面對誘惑,很難堅持。」曾有中四女生,原本體重約70公斤,選擇不吃早餐或午餐減肥,一個月減掉2公斤,但聖誕、元旦及農曆新年期間經常出席派對,事後體重竟反彈增加了5公斤。張提醒,只靠節食減肥容易愈減愈肥,應配合適量運動才更有效。
記者:畢嘉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