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跑步大流行 成最傷身運動


【晴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港人愛上跑步,惟準備不足反易傷身。衞生署調查報告指,去年因運動致傷市民中,24.7%人是在跑步時「中招」,佔受傷個案中最多。有學者指跑步不當易積累慢性勞損,但嚴重性一般較踢足球及打籃球受傷為低。
衞生署去年進行調查,訪問4,200名介乎18歲至64歲巿民,結果發現61.2%人在過去12個月內每周最少運動一次,當中9%人因運動受傷,嚴重程度足以影響日常生活。
受傷個案最多 足球籃球僅次
按受傷種類劃分,24.7%人在跑步時受傷,佔受傷個案中最多,其餘分別有15.4%和15.2%人因踢足球和打籃球出事。
據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統計,運動損傷佔急症求診個案12%。每年旗下運動損傷診所處理逾5,000宗個案。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過去踢足球、打籃球及踏單車致傷個案較常見,相信因跑步賽事流行,多了人參與,導致因跑步受傷個案趨增。他指跑步會引致發炎等慢性勞損,較上述3者會引發的十字韌帶斷裂等程度為輕。
欠訓練熱身 參加長跑易出事
雷又指,研究馬拉松賽事致傷率時,發現有3成人未經訓練便參賽,致受傷風險提高,提醒巿民應「先keep fit,後出賽。」
仁安醫院骨科顧問醫生李安邦表示,近年多了因跑步致傷的求診病人,最常見的包括筋膜發炎、拉傷肌肉,嚴重者為壓力性骨折,而最年輕求診者僅20歲。
「有些人平日缺乏運動,高估自身能力,一跑即跑長路程,且無做足熱身而出事。」李指,另有40多歲病人平日雖有練習,惟體力隨年齡增長而衰退,為爭取佳績,練習過度而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