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教出最快樂孩子 有秘訣

教出最快樂孩子 有秘訣經濟日報專訊】教出快樂的孩子,哪有父母不想?全球最快樂兒童,得分最高是荷蘭,秘訣在大人願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中有得揀。說得容易,但對子女由細管到大的直升機父母,要做到便有難度。
大人願放手 孩子生活有得揀
孩子應該快快樂樂的成長,沒有人會對此有異議,但近年看着香港的孩子變成「大忙人」,與父母長輩當年同年齡相比,他們懂得更多、享受更多,但快樂的時間呢?今年嶺南大學的兒童快樂指數調查顯示,兒童的快樂指數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學習壓力大、空閒時間少等都是影響其快樂的重要因素。
教出樣樣要叻的孩子,是不少父母的人生目標,有沒有想過,不如教出一個最快樂的孩子?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年發表報告,以兒童貧窮率、肥胖率、教育普及率等數據,評比29個先進國家的兒童快樂排名,首五名全部來自歐洲,其中荷蘭的小朋友,被譽為全球最快樂。
當評估全球學生學習能力權威的指標PISA,公布名列前茅的是芬蘭,全球專家一窩鋒研究當地成功的秘訣,但同樣是全球第一,則大家又有否興趣知道教出最快樂小孩,關鍵是甚麼?
台灣《遠見雜誌》本月號的報道,便綜合荷蘭孩子的快樂模式,文章指,曾經在當地一所中學,問全班近30名孩子是否快樂,結果只得兩人沒有舉手,其他都爭着說有趣的事。
其實,孩子的世界很簡單,不是在家,就是在學校,快樂不快樂,亦離不開這兩個地方。
不公布成績排名 學習壓力小
該報道指荷蘭的孩子在學校快樂,因為學習壓力小,初入小學幾乎都是玩,中、高年班才開始有些功課,學校不公布學生成績排名,以免比較。相對於中國傳統望子成龍心態,西方少來這一套,當地的父母也不着重孩子一定要上最好的學校,少見有虎爸或虎媽。一名中文老師分享,荷蘭父母認為,催谷孩子太急,摔下來可能更傷。
教育是為了讓孩子成為快樂的人,所以當年無論是在學校或家庭,也認為教養的手段和方法也應以快樂為重,孩子會爭著說自己快樂,這些笑臉,可不是鬥高分數或再多興趣班可換得來的。
固然,各地的教育制度及文化不同,硬要比較或許也不公道,但期望孩子快樂成長,應該人同此心。但若換了在香港,也問問孩子快樂嗎?答案如何,不用多說吧?本港孩子是如何成長的?愈來愈令人看得心痛,學習壓力愈來愈大、空閒玩樂的時間減少,快樂愈來愈少,又有何出奇?
讓孩子快樂的方法,沒有全球通用的方程式,教育制度,也不是人人有很多選擇。不過,《遠見雜誌》引述荷蘭一位專門研究快樂的學者Rutt Veehoven,提出其中一點父母可以做到的,就是讓孩子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參加甚麼課外活動、與甚麼同學玩,升學讀甚麼學校,荷蘭的父母,很少強迫孩子做不鍾意的事,鼓勵他們做喜歡的事、看書也可看自己喜歡的書。
所謂讓孩子快樂的秘訣,聽來也不是甚麼特別事情,但這正正可能對於香港的孩子,愈來愈陌生。
港孩日常生活 多由父母決定
香港的父母都是緊張大師,對於孩子的日常生活幾乎包辦所有話事權,事無大小,由細到大,甚至到大學升學,也是父母的決定。怪獸家長,又或直升機家長也好,心態上是為孩子好,惟恐不自小催谷,就會輸掉人生,但最終卻只落得成為虎媽虎爸,也苦了孩子。
美國學者Jim Taylor便曾撰文指,讓孩子自主決定重要,不止學習下決定的技巧,且作出好的決定後,也讓他們得到滿足感與成功感。
本港今年亦有調查訪問逾千名小四至中三學童的調查,有逾四成對父母擅自為其做決定感到反感。
父母望子成龍,誰不想自己的孩子跑贏?在香港,面對教育競賽的氛圍下,父母愈來愈難當,如何教出快樂的孩子,或許確實是大難題。

1 則留言:

  1. Just love your article.I do invariably look over your web site for brand new articles.I am recently performing on associate app may apple fruit thats going awing and special because of you

    回覆刪除